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黄鹤楼公园一株 黄杨木的前世今生

发布日期:2016-12-27  作者:黄鹤楼公园管理处
     
     它是一株有着近百年树龄的景观树
     它伴随了一代黄鹤楼人走过了数十年的光阴岁月。
                   
      
_DSC2483-0 

   它以它俏丽的造型,四季分明的遮阴观赏效果深受游人的喜爱和公园职工的爱戴。
 
_DSC2933
 
_DSC2751-0
 
_DSC1474-0

    春季生机盎然
    夏季绿茵如盖
    秋季层林尽染
    冬季玉树琼枝



        引子:

QQ图片20161220162537-09

   20日一上班,园容科副科长余盛启就在群里发布了当日清晨,位于公园东区一株新的黄连木来蛇山安家的消息。(左图)
   一石激起千层浪,消息立刻在公园qq群里引起阵阵反响(右图),一株树木何以让职工如此关注?

QQ图片20161220161623

    为啥它会“驾鹤西去”?
  园园容科余盛启副科长介绍说:由于20年前岳飞景区建设中,将这土生土长的原生树木附土过深,多年来根部呼吸不畅,水分阳光吸功能退化,公园园林有关技术人员为此竭尽全力展开施救,在树围两平方米范围内,深挖找根,人工帮助黄杨木呼吸,但此树由于年代久远,深挖两米后,仍然未能找到根系,根部衰弱是主因,同时也有土壤病毒的诱因,再经过全部换土消毒,竭力营救数月不见效果后,这株黄杨木最终驾鹤西去。
  得知黄连木离去的消息,公园职工无不感到扼腕叹息,树木如同人类皆有花开花落,生老病死为之自然规律,职工们在惋惜的同时不得不接受这样一个现实。
  黄连木
  黄连木别名楷木、楷树、黄楝树、药树、药木、黄华、石连、黄木连、木蓼树、鸡冠木、洋杨、烂心木、黄连茶等,为漆树科落叶木本油料及用材树种,冬芽红色。各部分都有特殊气味。其树冠开阔,叶繁茂而秀丽,入秋变鲜红色或橙红色,又是"四旁"绿化树种。
  寻找可替代树木
  公园管理处领导和职能部门科室,在黄连木走后同时加紧了寻找代替树木的步伐,先后前往武汉周边地区的柏泉苗圃等树木基地寻找,在没有找到理想的树木后,公园园林有关技术人员把触角伸向了树木苗圃丰富的浙江地区,经过广泛联系最终确定相中了来自萧山某苗圃的黄连木(右图)。

_DSC8716
   
    20日清晨,当一辆加长载重卡车缓缓由首义公园上山路驶向公园东大门时,这株高约12米,干径37厘米,兜干笔直挺立的黄杨木被园林工人们小心翼翼地请下了车床,在冬雨迷蒙中,这株来自浙江的树木新成员,趁着早晨的薄雾来到了蛇山,来到了黄鹤楼它新的家,安家。
  新黄连木的到来,立刻成为黄鹤楼蛇山候鸟的栖息场所。
  植物树木家族有句行话:笔直的兜干,犹如美女身材修长,腰杆挺直,亭亭玉立,枝干分枝合理,比例适当,是优良树木的主要特征。

_DSC8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