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敲定了!济南华山湿地公园建成后相当于6个大明湖!

发布日期:2017-03-02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建成后的济南华山湿地公园到底有多大?3月1日,建设单位滨河集团华山片区首次官方发声,表示建成后的华山生态湿地公园约6.25平方公里,相当于6个大明湖公园规模。
  


华山片区鸟瞰效果图
  
    水域生态用地8459亩,打造济南第四张名片
  华山片区位于济南东北部,滨河新区范围内,北至济青高速公路、西至二环东路、东南至小清河。是集生态湿地景观、住宅社区、商业金融、公共配套为一体的城市综合区。3月1日,滨河集团首次披露,华山片区项目规划总用地约2.2万亩,其中水域和生态休闲用地约8459.3亩,道路规划用地3854.7亩,绿化1830.3亩,建筑总面积约1000万平方米。
  据介绍,片区规划人口约15万人,水、电、暖、气、消防、文化教育、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规划完善。为让居民享有优质教育资源,片区规划建设1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2所初中,4所小学,9所幼儿园。
  


华山试验段实景图。王啸 摄
  
    片区以“一园四区”为总体布局,“一园”是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位于片区中心,主要承担历史文化、生态、景观、旅游功能;“四区”分别是华山西部的综合性商业居住区,华山北部与东部的两个综合性居住及居住配套功能区(分别位于华山公园北侧及北卧牛山周边),华山东南部的综合旅游服务区。
  滨河集团华山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华山片区是济南目前最大的单体建设项目,也是省城实施北跨战略的桥头堡,对于完善城市功能和重构济南空间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建成后的华山片区是历史文化与休闲旅游相融合,现代居住与生态环境相协调,改善提升与持续发展相统一,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国际级旅游新城,是未来济南的“第四张城市名片”。
  征迁完成99.9%,年底建完安置房
  据介绍,华山片区需征收各类土地约1.8万亩,拆除各类地上建筑约420万平米,涉及19个整村超过2万人和上千户城市居民的回迁安置。相关负责人介绍,片区规模体量之大、复杂程度之高和时间要求之紧,在济南片区建设拆迁工作中尚属首次。在“区为主体、包干到底、一次锁死、封闭运行”的政策引导下,拆迁工作快速推进,民生和稳定得到根本保障。截至目前,片区已完成拆迁量的99.9%。
  华山片区规划建设两个村民安置区,分别位于华山西部的综合性商业居住区内和华山北部的综合性功能居住区内,配套设施齐全,区域优势明显。总占地面积约1041亩,总建筑面积约236万平方米。其中安置面积约109.3万平方米,保障商业面积约65.4万平方米,配套公建面积约6.1万平方米,共建设安置保障房11967套,可安置2万余人。
  目前,华山片区村民安置保障房共开工178万平方米,108万平方米主体已封顶,其余安置房已开工建设,计划2017年12月底前完成安置一区一期和安置二区两个地块的建设任务。
  公园水面面积是大明湖的4.3倍
  华山片区以华山为核心,以“一园一城”,“一湖三山”,“一心四廊”,“一环多景”来进行总体控制,形成济南北部新的城市综合体和发展亮点,以新城带动北部地区的发展,提升济南城市形象,升级济南城市服务职能。
  华山湿地公园到底多大?3月1日,滨河集团首次官方发声,称建成后的华山生态湿地公园约6.25平方公里,相当于6个大明湖公园规模,并与小清河、大明湖、护城河、趵突泉等水系连通,构建水上泉城旅游路线,在“齐烟九点”和“鹊华烟雨”涅槃重生同时,也搭起了从济西到白云湖济南湿地系统框架。
  “我们与园林设计院正式对接过了,确认了大明湖公园面积为1.03平方公里,华山湿地公园是6.25平方公里,相当于6个大明湖大。”滨河集团华山项目经理张涛说。
  他补充说,相当于6个大明湖比较的是公园面积,水面面积华山湖水面是大明湖水面的4.3倍。
  公共交通优先,一期绿化6月底完工
  片区交通方面,滨河集团华山片区提出了“以TOD交通模式为先导”。“就是以公共交通为主,相对于私家车来说,更支持公交、轨道等公共交通方式。”张涛说。
  张涛介绍,通过对规划区内的基础设施分布、道路系统的调整、水岸空间处理,加强城市与湖区的融合,以TOD交通模式为先导,建立与外围环境便捷的连接,建设以湿地为基质的服务于城市的绿色基础设施,具备城市排洪、雨水净化、生物栖息、娱乐教育等多样化功能。
  据了解,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园林绿化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工程东起工程试验示范段西边界,沿园林绿化范围逆时针延伸至还乡店路,总占地约1577亩,根据公园修规,本项目所属范围主要功能定位为城市水岸和华山湿地区,其中北部多为湿地展示科普区;中部多为综合绿地以及集散场地,方便游人休憩;南部多为文化体验区和商业区。
  园林一期融合场地及区域的历史、文化和自然特性,创造独具特色的景观,通过优化绿地、岛屿及岸线打造,整体呈现“南旷北奥、重湖叠巘”的山水空间关系,强化华山“水中仙山”的意境。
  目前园林绿化一期工程正在进行绿化和园路、广场铺装,今年6月底将力争完成一期工程550亩园林绿化,形成初步景观效果。现已完成地表清理3.5万平方米,广场基槽开挖7千平方米,园路基槽开挖7300平方米。
  华山湿地公园关键词:
  “一园一城” :以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为核心,城在园中,园为城绕,形成济南城北一块宝贵的生态宜居地。
  “一湖三山” :是通过恢复华山湖,恢复华山单椒秀泽的历史自然风貌,恢复北卧牛山、南卧牛山环绕的景观格局,打造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山水特质。
  “一心四廊”:是以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为景观核心;控制主要景观视廊西北方向“鹊华烟雨”视廊、西南方向千佛山至“齐烟九点”视廊,主要采取控制建筑高度和开敞空间的控制方式;控制次要景观视廊黄河视廊、新东站视廊,主要采取设置绿化廊道的控制方式。
  “一环多景”:在环湖路上设置若干景点,犹如众星捧月般衬托秀美华山,并通过对景点的梳理与挖掘,诠释出华山古今,风云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