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北京西城新开4个微公园 历史文化气息浓厚

发布日期:2017-06-02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为了美化城市环境,改善百姓生活,北京市西城区通过留白建绿、拆违还绿、沿道布绿等方式积极开展绿色休闲空间建设。在努力发掘寻找城市空隙的同时,将休闲空间建设与区域历史相结合,将景观打造与文化传承相结合,让原先的城市中的边角地、畸零地、闲置地变成为一处处绿意盎然、鲜花似锦、处处充满历史文化气息、各具特色的市民休闲场所。日前开放的4处微公园就是这样的休闲场所。
  
   京韵园微公园
  特色:突出京剧文化
  京韵园位于西城区大栅栏的西南角,珠市口西大街路北纪晓岚故居的西侧,面积为1070平米。历史上本地块属于纪晓岚故居的西跨院。1931年梅兰芳等在纪晓岚故居内成立北京国剧学会,后又成为“富连成”京剧科班社址,使纪晓岚故居也有了京剧氛围。同时自清代乾隆五十五年起,四大徽班陆续进入北京,住址都设在大栅栏附近,使这一地区成为了京剧的发祥地。公园设计充分尊重了场地的历史文脉,将纪晓岚故居内的文化元素延伸到园内,形成纪晓岚故居的后花园,同时点缀京剧文化内涵,将其打造成服务周边百姓的具有传统园林风格的小游园。
   
   龙头井微公园
  特色:古典园林风格
  龙头井位于北海北地铁B出口西侧,面积2188平米。地块周边为北海、景山和什刹海等明清古典园林,整个地区都具有浓郁的传统园林氛围,公园的风格呼应这一特色,定位为古典园林风格的城市精品小游园。
  
   逸骏园微公园
  特色:充满动感
  逸骏园位于会城门桥东部,莲花池东路的南侧,是一块城市主干道与铁路之间的狭长地块,东西总长约600米,东侧宽西侧窄,绿地面积约7700平方米。公园建设通过增加绿色空间、充实服务设施、引入文化元素、丰富活动内容等多种手段,尽最大可能满足区域内居民使用要求,提升区域整体景观环境品质。2017年完成东部约4000平方米绿地建设,明年随着南部单身公寓项目的建设完成,实现绿地规划。
    结合十三五规划,为莲花池东路上新添一处具有优美观感、充满动感、现代感的楔形绿地。并在绿地建设中关注百姓精神文化需求,丰富延续城市历史文脉表现形式,增添便民服务设施,满足市民在绿色环境中休闲娱乐的需求。
  
    东椿树胡同
  特色:体现场地记忆
  位于西城区椿树街道地区,南北长约267米,东西平均宽度约10米,改造面积约2650平米。纵观椿树胡同的六百年历史,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有戏有诗有树有花的艺术街。根据场地情况,设计时将文化特色融入其中,延续历史文脉体现场地记忆。景观结构规划为:一线、三点、多体现。为周边居民提供一处环境优美的休闲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