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公园游记 > 正文

使君子:亦花亦药 容颜多变

发布日期:2017-06-06  作者:柳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爱美的女孩儿一天换两三套衣服,爱美的花儿则是数天容颜三变!使君子的花,在夜晚初开时为白色,渐渐地变成淡红,翌日由淡红而鲜红,完全开放后红花就会向下低垂。
  使君子(Quisqualis indica L.),别名留求子、索子果,英文名Rangoon Creeper(仰光藤),使君子科(Combretaceae)攀援性灌木。叶对生,椭圆形,两面均被灰白色柔毛。穗状花序有花12-15朵,倒挂下垂。原产热带亚洲,中国南部、印度、缅甸、菲律宾等地。栽培3年后开始结果,果有五棱,熟时黑色,种子白色。叶、果实、根均可入药,有降逆止咳、杀虫健脾等功效,但有毒性,勿过量。种子为中药中最有效的驱蛔药之一,对小儿寄生蛔虫症疗效尤著。相传北宋年间,四川潘州(今松潘)有一个姓郭名使君的医生,善用该药治疗小儿疳积,因此得名。
  日前,柳州蟠龙山公园文化广场上一整条休闲长廊都被使君子包围,美丽又实用,发出淡淡清香,能供游客们观赏的同时又能驱赶蚊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