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七旬老武汉登上黄鹤楼,怀念曾经的岁月 慨叹国家强盛,百姓幸福 美好日子须珍惜

发布日期:2017-06-06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昨日大风大雨席卷江城,洗净吹散了盘踞三镇上空的尘埃,今天一早,武汉迎来祥云朵朵,蔚蓝的天空在适宜的气候伴随下,是一个适合出游的日子。
  格外招人待见的天气,一拨拨上了年岁的老武汉人来黄鹤楼怀旧了。
  画面上的老人叫何原森,1942年生人,今年75岁。站在黄鹤楼西五楼,面朝大江,老人脸上泛出似有所思所想的神情。听闻笔者搭讪,老人家道出了他的故事。
  
QQ图片20170606154338

    1955年,那年他13岁,家住解放桥(武昌解放路上),春月里一个周日,仰慕黄鹤楼的他,独自来到蛇山西头的奥略楼旧址(武汉百姓习惯称之为黄鹤楼),那时武汉长江大桥还在建设初期,奥略楼已拆,但胜象宝塔仍矗立在矶头(黄鹄矶),宝塔边热闹不已,不弱现在黄鹤楼南门处,算命的,卖小吃的,我当时花母亲给的2分钱买了一串蒲圻,一串有5-6个了,味道很新鲜的,至今想起来还甜在心里。
  谈起1938年10月武汉沦陷前,何老先生说起父亲健在时告诉他,武汉人民在抗日的艰苦岁月里,非常团结,为了支援前线抗日,百姓自发捐款,就连小商小贩每日赚的一点辛苦钱,到了下午5点多时,就自觉来到捐款处,毅然决然掏出钱币捐款,那情景非常动人。
  老人家解放后,在1991年,他50多岁时来过一次黄鹤楼,此后就再也没有登上蛇山,看看黄鹤楼,人生岁月如梭,一晃20多年又过去了,这一次老人家携老伴一起登上了黄鹤楼。
  
QQ图片20170606154416

    何老先生喃喃自语道,外夷列强再也不敢在我中华面前逞强耍横了,我们再也不会受欺侮,看得出来,老人家在他暮年和妻子一道登上黄鹤楼的用意了。
  年过七旬的妻子在一旁说道,我们年纪大了,登上家乡的黄鹤楼,了却一下心愿。
  如今何原森老先生已经搬到关谷去住了,与老伴、儿孙一起过着平实的晚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