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专题活动 > 正文

19个境外国家齐聚第十二届园博会

发布日期:2017-07-20  作者:第十二届园博会指挥部
   第十二届园博会招展工作传来捷报,本届园博会邀请的境外19个国家城市全部确认参展。届时,市民朋友们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东盟十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特色园林景观及浓郁的城市风貌。
  一、招展工作出新招,实行 “一人一城”负责制
  为做好境外城市展园的招展工作,指挥部实行“一人一城”联络员负责制,即每个招展城市安排一名联络员负责宣传推介、联络对接、协调跟进等具体工作。
  攻坚克难,锲而不舍。努力克服语言文化、时差及通讯等原因造成的沟通困难,战胜双方工作方式、运行机制、思维习惯差异带来的巨大挑战。例如今年2月份启动的文莱招展工作,由于各种原因一度进展缓慢。市外侨办与筹办工作指挥部积极主动谋求各种联系渠道,千方百计与文莱方面建立有效的沟通,利用文莱担任2017年第十四届东盟博览会主题国的契机,在指挥部招商招展部部长的带领下,主动登门拜访自治区外事办公室和广西国际事务博览局,争取自治区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成功打通了与文莱方面的沟通渠道,终于在7月11日接到文莱驻华大使馆来电,明确表示文莱参展。至此,东盟十国全部确认参加第十二届园博会。

第十二届园博会东盟馆齐聚东盟十国
 
第十二届园博会东盟馆齐聚东盟十国

    例如在对接伊朗设计师时,因工作日不同、时差及网络等方面的原因联系不畅。但联络员依然没有放弃,经常凌晨查看邮件、打电话。在不懈的努力下最终取得了联系,并教会伊朗设计师使用QQ、微信等社交软件,保持实时接触和沟通。经多次讨论协商,最终伊朗设计师确定7月底到访园博园对接设计方案。
  主动出击,创新方式。缅甸仰光市与南宁市于2009年正式建立国际友城关系,是本届园博会“东盟园”重点邀展城市。今年3月24日,借助参加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会的机会,利用会议间隙,积极向仰光市貌貌索市长简短高效地推介本届园博会。貌貌索市长听完我市介绍后当场表示,作为我市国际友好城市,仰光市一定接受邀请,参与东盟园的建设,回国后将尽快签署参展文件。至此,东盟园·仰光园一锤定音。
  提高效率,服务周到。5月底实现园博会设计团队与迪拜设计团队的首次国际视频会议交流,此后又陆续成功举行与英国、新加坡等设计团队的视频会议,大大提升了双方的沟通效率,效果显著。同时,通过建立多个展园的微信工作群,为双方设计师搭建快速沟通的桥梁,有利促进设计方案的设计进程。西班牙穆尔西亚市、法国马恩河谷省等设计师到访南宁时表示,回国后一定尽最大努力发挥自身的影响力和作用力,推动本国与南宁市开展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建立友好城市或进一步加深友好往来。希腊设计师扣扣提斯先生说:“南宁很美,整个城市就是一个大花园,相信园博会一定会成功举办,非常感谢南宁市热情周到的服务。”

2017年7月17日,希腊A&M公司高级建筑师扣扣提斯先生(右一)亲赴展园现场考察

2017年7月17日,希腊A&M公司高级建筑师扣扣提斯先生(右一)亲赴
园博园现场实地考察展园园址情况
二、东盟十国、“一带一路”沿线九个国家确认参展
  东盟园已有泰国孔敬市、柬埔寨西哈努克省、越南海防市、马来西亚怡保市、老挝万象市、菲律宾达沃市、印尼西爪哇省、缅甸仰光市、新加坡、文莱的10个国家城市全部参展,其中8个国家城市已选定展园地块并提交展园概念性设计方案。

2017年6月20日,印尼爪哇省设计师雷萨·坎巴里(左四)带着展园设计模型赴第十二届园博会指挥部考察交流

2017年6月20日,印尼爪哇省设计师雷萨·坎巴里(左四)带着展园
设计模型赴第十二届园博会指挥部考察交流
 
   丝路园邀请的伊朗、阿联酋迪拜市、俄罗斯大诺夫哥罗德市、英国、法国马恩河谷省、西班牙穆尔西亚市、意大利克雷马市、希腊、日本长野县的9个国家城市全部参展,现已全部完成展园选址,其中4个国家城市提交了展园概念性设计方案。

2017年6月26日,法国马恩河谷省设计师麦·迪普女士(左二)到第十二届园博会交流展园设计方案。

 2017年6月26日,法国马恩河谷省设计师麦·迪普女士(左二)到
第十二届园博会交流展园设计方案
 三、一流大师迸发创意火花,展园设计尽显异国风情
    记者在7月17日第十二届园博会第一批城市展园设计方案专家评审会上了解到,已提交专家评审会的越南海防、印尼西爪哇省、意大利克雷马市、阿联酋迪拜市和西班牙穆尔西亚市的展园设计方案,体现了较高的设计水平和创新独特的设计理念,能很好地体现参展国家当地的园林地域文化特色。据悉,参与本届园博会东盟园和丝路园设计的设计机构和设计师都是当地或行业内实力一流的机构和设计师。

2017年7月19日,西班牙设计师曼纽尔·埃雷拉·罗斯先生(右一)赴园博园现场实地考察展园园址情况。

2017年7月19日,西班牙设计师曼纽尔·埃雷拉·罗斯先生(右一)赴
园博园现场实地考察展园园址情况

    设计师们全身心地投入设计工作,确保原汁原味地体现当地园林特色。如印尼西爪哇省的设计团队曾长途跋涉5个多小时进入原始丛林,寻找当地的原始部落,学习部落建筑的建设方法,同时在印尼国内发起捐款帮助部落保护原始特色的建筑,获得了UNESCO(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嘉奖。印尼团队为指挥部带来了厚厚一本的设计方案和施工图纸,还专门制作了展园的设计模型,可见设计师的专注与用心。又如,阿联酋迪拜市的设计团队为了更好地理解和完成展园设计,在迪拜市就与指挥部召开视频会议,沟通设计理念和相关要求。并在来访考察时带来了当地传统建筑设计书籍、当地植物名录等材料,为指挥部深化展园设计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2017年6月7日,阿联酋迪拜市政府总项目部景观部首席建筑师埃里克·奥林匹亚·法吉特(前排右四)与市林园局局长、园博会招商招展部副部长蓝岚(左五)及指挥部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2017年6月7日,阿联酋迪拜市政府总项目部景观部首席建筑师埃里克·奥林匹亚·法吉特(前排右四)与市林园局局长、园博会招商招展部副部长蓝岚(左五)及指挥部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意大利克雷马市、新加坡的设计团队为了做好设计,多次来邕实地勘察并与指挥部就设计方案进行深入探讨,充分体现了设计师的专业精神和敬业态度。设计师们用创意与技术,全身心为园博会设计境外展园,从国际的视角诠释了“生态宜居 园林圆梦”的办会理念,也充分体现了本届园博会的东盟情与国际范。

2017年3月27日,意大利克雷马市设计师思考利•朱塞佩(前排左二)与南宁园博园管理中心主任陈健(前排右一)共同签署参展协议。
 
2017年3月27日,意大利克雷马市设计师思考利•朱塞佩(前排左二)与
南宁园博园管理中心主任陈健(前排右一)共同签署参展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