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公园游记 > 正文

古猗园蟹爪睡莲色彩缤纷,开花繁盛

发布日期:2017-08-01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七月流火,大暑天里唯有荷花与睡莲还开得“如火如荼”,作为水生植物,花开繁盛带来的反而是丝丝清凉。古猗园的第五届荷花睡莲展,池中的睡莲正值盛花期,开得妖娆多姿、芳华四溢,尤其是不可无竹居水池中,各色热带睡莲在烈日下展尽风姿,令人陶醉。在热带睡莲中,有个特殊的群体--蟹爪莲,花姿以萼片出名。
  
_DSC5626

    蟹爪睡莲最大的特点是8枚大的萼片,其他睡莲都是4枚绿色的萼片,蟹爪莲的萼片如同螃蟹的8只爪子,开花时先张开,使花朵形似螃蟹,故名蟹爪。其实蟹爪睡莲和普通热带睡莲的习性一样,一般为白天开放,花态多为蝶形放射状,花瓣一般为35枚左右,开花较多,雄蕊附属物尖长,呈披针状,色似花瓣。说起蟹爪莲的花色,蓝紫色、红粉色、黄色、白色都有,色彩斑斓,品种繁多。古猗园不可无竹居此次展出的蟹爪睡莲有红色、紫色和粉色,都长为大中型,拼凑在水池中央,着花繁密,气势旺盛。
  蟹爪莲多原产泰国,因形态奇特而广泛被引种,在水池中是很引人注目的好品种。盛夏是“水中女神”的狂欢,热带睡莲在夏日达盛花期,与骄阳相竞妍,炽热的风裹挟着清新的莲香,最是沁人心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