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公园游记 > 正文

藕花深处田田叶,叶上初生并蒂莲

发布日期:2017-08-01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上海正式入伏,在这炎炎夏日,古猗园荷花睡莲展进入中旬,就在这个游客朋友们热情高涨的时间点,在照壁太液荷风景点水池内,发现了这朵娇滴滴的藏匿在荷叶身后名为“白雪公主”的并蒂莲。一茎生两花,花各有蒂。
   
_MG_2746

    荷花在生长过程中,一般只形成一个花芽,一个分生中心,开一朵花。如果受到某种特殊外界环境条件的刺激,或内部的特殊变异,着生在一支茎上的花芽,便有可能分化成两个分生中心,进而发育两个像是双胞胎的花蕾,从而在一支花柄上形成两个花蒂,并开两朵花,结一对莲蓬,这便是并蒂莲。并蒂莲十分罕见,这株“白雪公主”的诞生无疑给了游客朋友们以及园内员工们巨大的惊喜。有游客朋友在一旁说:“等它开花了我还要来拍!故地重游一次哈哈哈!”此时此刻的古猗园,用爱尔兰作家叶芝的一部作品来形容再好不过了——寂然的狂喜。
   
_MG_2749

    并蒂莲的产生机制目前还尚未可知,经专家证实,并蒂莲不可遗传,只能浑然天成。
趣味小贴士:在古代人们视并蒂莲为吉祥、喜庆的征兆,善良、美丽的化身。被誉为爱情的象征,谕意夫妻恩爱,美满幸福,并象征男女爱情缠绵;兄弟情同手足,感情深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