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最新活动 > 正文

10大类食虫植物悉数尽现辰山植物园食虫植物展

发布日期:2018-07-11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植物界中有这么一类「植物猎手」,它们拥有魔幻般的地狱牢笼或温柔陷阱,能捕食昆虫或小动物。7月上旬在辰山植物园展览温室珍奇植物馆正在举办一场独特的食虫植物专类展,让参观者无不感叹大开眼界。
    本次展览共展出包含猪笼草、茅膏菜、捕蝇草、瓶子草、太阳瓶子草、捕虫堇、狸藻、土瓶草、露松、花柱草等总计7科10属60个食虫植物品种,罕见品种之多可谓历年之最。其中最为奇特罕见的当属来自南美洲的太阳瓶子草、来自欧洲西部的露松以及来自澳洲的土瓶草和花柱草。
   
05 猪笼草
   
    太阳瓶子草(Heliamphora spp.),又称卷瓶子草,是原产南美高山湿地上的一类特殊的食虫植物,形态上与北美洲原产的瓶子草属(Sarracenia)形态较接近,捕虫方式也接近。本属约有20余种,大多数种类并不能分泌水解酶消化虫子,需要在共生细菌的帮助下消化猎物。本次展出的种类为塔特太阳瓶子草(Heliamphora tatei)。

01 太阳瓶子草

    露松(Drosophyllum lusitanicum)为露松科一种多年生草本,原产西班牙、葡萄牙靠近大西洋沿岸的海岸山丘。其叶片细长,遍布腺毛,可分泌出黏性较强的黏液粘住并消化小昆虫。

02 露松

    土瓶草(Cephalotus follicularis)为土瓶草科土瓶草属的“独宝宝”,原产澳洲西南角,植株非常低矮,最高仅约5厘米,叶片形态有两种,分别为普通叶及捕虫叶。其中捕虫叶的形态和构造与猪笼草有异曲同工之妙,然而两者并无特别近的亲缘关系。

03 土瓶草

    花柱草属(Stylidium spp.)植物看似非常柔弱,但亦有食虫性,本属植物主要分布于澳大利亚,它们利用花茎上的粘液腺毛捕捉和消化昆虫。花柱草又被称为扳机植物,当昆虫来传粉时,合蕊柱(雄蕊和花柱合生在一起,类似兰花)受到机械刺激便会像扳机一样弹出,把花粉打到昆虫身上,并接受昆虫身上来自其它植株的花粉。本次展出的种类为丹波花柱草(Stylidium debile)。

04 花柱草

     本次食虫植物展将持续展出到7月15日,各位感兴趣的游客朋友可千万不要错过这难得一见的奇葩盛宴。
(文/图:莫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