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专题活动 > 正文

上海辰山植物园荣获第九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

发布日期:2018-08-06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近日,中国林学会公布了第九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获奖项目共102项,其中一等奖项目6项、二等奖项目52项、三等奖项目44项。由上海辰山植物园(第二完成单位)与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第一完成单位)、江苏太湖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及南京艺莲苑花卉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项目“荷花种质资源收集评价创新及产业化关键技术推广应用”荣获二等奖,其中上海辰山植物园(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研中心)观赏植物资源与创新利用研究组组长田代科研究员、上海辰山植物园吉琴书记均为成果重要完成人。

吉琴书记在野外考察睡莲_副本

    在田代科研究员的带领下,观赏植物组多年来致力于全球荷花种质资源的调查收集、鉴定及评价,建立了“国际莲属资源收集中心”、首批国家荷花种质资源库和国际荷花数据库(国际荷花网),并负责国际荷花登录工作。自2011年课题组成立以来,共开展荷花相关课题13项,在荷花基础及应用研究、国际荷花登录、人才培养及产业推动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田代科_副本

    吉琴书记多年来投身于荷花睡莲种质资源收集及开发利用,主持过市农委的科研项目“新优荷花睡莲品种种源收集与开发”,带领团队成功举办了多次上海荷花展、全国荷花展、国际睡莲展及荷花睡莲研讨会等,在收集及整合利用荷花睡莲资源、推动荷花睡莲行业间交流、促进荷花睡莲文化传播、丰富市民精神生活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田代科研究员在野外考察荷花

    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是代表当前我国林业行业最高科技水平的社会力量奖,奖励评审更加注重科研成果对社会服务和成果对提升学科所在行业声誉、地位的作用。该项荣誉的获得是对辰山植物园荷花研究工作者成果的充分肯定,也将激励辰山科研人员发扬成绩,再接再厉,在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中取得新的成就。
(文:刘青青/ 图:田代科,杨宽)
附:
第九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名单
2018-KJ-2-05
荷花种质资源收集评价创新及产业化关键技术推广应用
姚东瑞;瞿辉;田代科;徐迎春;姜红卫;刘晓静;吉琴;杜凤凤;丁跃生;彭英
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上海辰山植物园;江苏太湖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南京艺莲苑花卉有限公司
二等奖

(文:刘青青/ 图:田代科,杨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