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专题活动 > 正文

南宁国际园博园:演艺中心舞台水上“漂” “大榕树下”隔湖对山歌

发布日期:2018-08-16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南宁国际园博园“一阁四馆两中心”的“两中心”之一是演艺中心,又名赛歌台,位于园博园清泉湖东侧,与西北侧的清泉阁隔湖相望。设计者将演艺中心的舞台置于湖水边,令游客感觉舞台犹如漂在水上,营造出具有广西特色的大榕树下对山歌的场景。

1建设中的演艺中心
建设中的演艺中心
    总建筑面积2510平方米的演艺中心依水而建,以山水为舞台背景,承载园博园实景演出、民间赛歌表演、传统节日演出和综合服务等功能。建筑整体是个开放的露台剧场,由一个舞台、三个看台组成,可容纳1500多位观众。
    舞台设置在清泉湖的岸边,与湖水相连。相邻的三个看台围在舞台前面,中间隔着四五米的绿植带,舞台后方便是清泉湖及彼岸的清泉阁。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建筑师杨磊介绍,届时舞台地面比清泉湖水面只高出几十厘米,从看台望过去,舞台就犹如“漂”在湖面上。湖水及彼岸的景观,包括园博园标志性建筑清泉阁都在视野之内,这里的表演就是地地道道的实景演出。

2树状结构柱子

3演艺中心的屋顶
树状结构柱子
    此外,演艺中心的屋顶由树状结构柱子支撑,屋顶结构为三角形布局的几何分格,形成上下凹凸的椎体;屋架采用转印木纹铝板、遮阳金属格栅和阳光板,虚实结合。整个建筑形似一株枝繁叶茂的大榕树扎根在湖边,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

4工人在焊接屋顶的钢构件
工人在焊接屋顶的钢构件
    杨磊介绍,广西的少数民族风情浓郁,在大榕树下对山歌是很有代表性的风俗。演艺中心的树状结构柱子、虚实结合的遮阳金属格栅和阳光板,营造大榕树下阳光斑驳,人们在树荫下欢歌跳舞的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