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最新活动 > 正文

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万寿公园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1-12-06  作者:万寿公园

宪法(constitution,又称宪章、根本法)是主权国家或地区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的根本大法,通常规定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社会制度、国家制度、国家机构和公民的基本权利与义务等。国家或地区的其他的法律、法令等都不得跟宪法相抵触,它是制定其他法律的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于1954年9月20日经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全票通过。因其在1954年颁布,故称其为“五四宪法”。

中国现行宪法于1982年12月4日由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是现行有效的宪法。

国家宪法日(National Constitution Day)是以纪念一个国家现行宪法为主题的法定纪念日,目的在于纪念现行宪法的诞生,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培养社会公众崇尚宪法、服从宪法和遵守宪法的意识。我国将每年的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是因为现行宪法于1982年12月4日正式实施。

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第8个国家宪法日,11月29日至12月5日是第4个“宪法宣传周”,今年宪法日活动主题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结合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成果,万寿公园管理处自12月1日起持续开展一系列宪法宣传活动,如张贴宪法日宣传及法制冬奥主题海报,向广大游客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召开会议进行全体职工宪法知识学习,并总结归纳上一周个人、部门的法律法规自学情况,以公园为单位,弘扬宪法精神。

张贴宪法日宣传海报

12月1日,公园分别在门区宣传栏及园内显眼处张贴宪法日宣传及法制冬奥主题海报,引游客驻足观看,向广大游客弘扬宪法精神。


组织职工学习宪法知识

12月2日起,公园管理处将持续召开会议组织职工进行宪法知识学习,并总结个人及部门的法律法规自学情况,将宪法学习纳入日常工作中,潜移默化增强职工法律意识,做到学法懂法、遵法守法,进一步提高个人素养,推动城区精神文明建设。

本周,我园集中学习了宪法的性质、宪法的制定和修订历程、宪法实施的意义、监督宪法实施的内容等知识,从宪法的根源开始学习,让大家对我国宪法产生基础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