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公园游记 > 正文

黄鹤楼主楼“女掌门人”李汉利

发布日期:2015-04-29  作者:黄鹤楼公园管理处


 

IMG_8992 


  在黄鹤楼景区几百号的职工中,人们喜欢喊主楼服务科科长李汉利时常常把姓字去掉,就叫“汉利”,说起她的名字,不仅中间有个“汉”有汉味,重要的是很亲切,她上个世纪的90年代中期来到黄鹤楼,老师出身的她,先后在公园的古乐团、计划财务科、工会等部门工作过,主楼服务科用她的话说是“两出三进”,凡是公园的职工都知道她是“黄鹤楼”的第一位“女掌门人”。

  凡事她总冲在前面

  在主楼服务科工作压力不小,在该楼担任负责人更是担子不轻。2010年的初夏在黄鹤楼景区处于社会舆论焦点时,她受命于掌门“主楼服务科”,处于新老交替时期的黄鹤楼,在武广高铁运营以及铁路数次提速带来可观游人背景下,汉利以自己做人做事的行为准则“凡事我要在前头”,尽管她已是40好几的人了,影响着这个团队。

  去年秋天一日上午,一位来自山西的老年人,因上午急匆匆赶往目的地游览而没有吃早餐,旅途的疲劳加之腹中空空,在游览黄鹤楼时在一楼大厅诱发低血糖而昏厥,第一时间赶到病人身边的汉利,及时询问团友,了解发病原因,协调部门员工配合,景区医务,保卫,门卫和120急救车等一系列救治措施的及时落实,病人由危转安,患者家属道谢不止。

  近年来,高铁动车的齐刷刷开通,来自五湖四海的游人纷至沓来游览黄鹤楼,无论是周末还是大小黄金周里,如云的游人在给黄鹤楼带来经济收益的同时,扎堆的人流同时也是安全隐患时时存在的时候,每逢这个时候,也是汉利肩上担责重如山的时刻,她和同事们结合故宫分流、限流经验,创造出了黄鹤楼主楼“客流高峰期紧急预案”人、点呼应,单循环分流法则,让来园慕名登楼的游人在工作时间里都能满足一览三镇城市风光的夙愿,这一单循环工作法曾经在央视作为经验向全国同行进行传播。

  暖心方能留住人心

  主楼是景区的核心部门,这里的职工有50后,60后直至90后,数十人的队伍,长者可以为青者的父母,成员来自景区各个部门,经历不同,学识教育背景不同,认识事物的方法不同,这个团队怎样才能齐步走,是这个集体的核心要素。无论是来到主楼科工作了几十年的员工还是5—6年前由其它部门分流的职工,抑或是近年来由大学毕业来到这里工作的年轻员工,尽管有的职工对主楼工作性质的认知有差别,站岗、巡视、帮助游人解答询问,帮游人排解在楼内遇到的困难,其实细想想,这样的工作干几年,甚至数十年,尽管简单,还是很乏味的,为解决这一“问题”,汉利使用“温情”的工作方法,让初来咋到的员工很快结束了磨合期,主动融入到这个团队中,这个“温情”法,即是“多站在对方角度考虑”,替人分忧,帮人解愁。除了员工自身,员工家属的大大小小的事情外,汉利与同事们共同分担,帮助员工度过困难时期,还在工作中不断创造出新鲜感的活动,主楼科今年初推出的《辛氏姐姐迎宾礼》,就是广受员工喜爱和游人欢迎的一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