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2016上海(国际)花展暨园艺论坛顺利召开
内容页

2016上海(国际)花展暨园艺论坛顺利召开

添加时间:2016-03-29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2016年3月25日,由中国公园协会、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主办,上海植物园承办的以“精致园艺美丽家园”为主题的 2016上海(国际)花展正式拉开帷幕。
DSC_6775
  开幕仪式上,2016上海(国际)花展组委会执行主席、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方岩先生,中国公园协会秘书长李存东先生分别代表主办方向参加本次花展的国内外友人及同行致辞。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陆月星先生宣布花展开幕,并携手徐汇区人民政府、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英国爱丁堡皇家植物园、韩国高阳花展组委会、耶路撒冷植物园、等机构和单位的代表,共同启动了本届花展及系列活动。
方言副局长在花展开幕式上致辞

QQ图片20160328152543
  随后,由中国公园协会和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主办,上海市公园行业协会和上海植物园承办的“2016上海花展园艺论坛”在上海植物园顺利举办。参加本次论坛的有来自全国和上海的公园及园林园艺届同行共计200余人。中国公园协会53个会员单位的100余位代表受邀参加。上午,英国爱丁堡皇家植物园园艺部长Martyn Dickson、以色列耶路撒冷植物园总工Ori Fragman Sapir两位国外专家,结合各自植物园的园艺特色及管理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下午,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包满珠教授、国际植物园联盟中国办公室执行主任文香英女士、上海植物园叶康工程师、上海海根花卉有限公司李海根总经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张志国院长等五位专家分别从花坛花境在园林中的应用、植物园与野生植物迁地保护、芍药属观赏植物资源创新及赏析、立体花坛的营造与养护管理以及萱草新品种选育方向及其进展等诸方面课题,从宏观理论到实践应用分享和交流了各自的心得体会和经验成果。论坛结束后,组委会统一安排外埠会议代表参观考察了上海(国际)花展以及上海闵行体育公园等具有特色和较高园林园艺水准的城市公园。花展期间,上海植物园还将开展一系贴近市民的展览展示、互动体验、文化娱乐等主题和专题活动,开启一场园林艺术的饕餮盛宴!
园艺论坛会场

爱丁堡植物园报告
 
以色列耶路撒冷植物园报告
 
文香英女士报告

叶康先生报告
 
张志国先生报告

    相关资料链接:
  时光走入2016,上海花展也随之走入了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第十年。花展十年,十年积淀,百分精彩。2016上海(国际)花展将以更加美好的姿态迎接八方游客,将以更加专业的服务回馈广大市民。
  2016上海(国际)花展规划面积40公顷,展示区域覆盖全园。继续围绕“精致园艺 美丽家园”的主题,设立主题庭院、特色园艺、新优植物、十年庆典和体验互动五大版块,构成内容涵盖庭院园艺景点展示、新优植物展示推广、特色园艺专题展示、家庭园艺体验和园艺产品展销等的主展区,分布有30个国内外景点。
  本届花展以百合为主题花卉,在景点设计和游线布置当中都充分融入了百合的元素。此外,以园艺景点和特色专类园串联而成的多条花展游赏路线,集合了球宿根花卉、花坛花境等多种园艺形式,以及樱花、牡丹、杜鹃、月季等专类花卉,形成了缤纷多彩的花展次展区,为市民游客提供赏花、观景、互动、休闲等多样化的服务。
  本届花展的参展范围以上海地区为核心,辐射华东、面向国际,除30家参展单位外,还邀请了爱丁堡皇家植物园、香港花展组委会、韩国高阳花展组委会、台湾树木保育基金会,以及波兰、泰国、美国、日本、加拿大、西班牙等国外知名同行和育种商等共计10余家,体现了花展的国际化、专业化及多元化内涵。
  展区布置
  1、主题庭院版块
  ●中外庭院展示区
  展示国内外先进园艺技术和造园理念,引领国内家庭园艺趋势和园艺技术水平。展览面积1公顷,由国内外园艺机构、绿化行业协会企业、本市各区县绿化单位、直属公园参展。在设计及建设过程中,突出主题花卉“百合”的应用。
  ●未来园艺师作品展示区
  以沪上专业院校学生优秀作品实景展示为主。通过花卉装饰、窗阳台布置、露台盆栽组合、园艺装饰品等内容的展示,成为专业院校园林专业学生的实训基地。展现专业院校的综合园艺技术水平。展览面积3000㎡,由7家上海各大园艺、园林、景观设计专业院校参展。
  ●室内园艺展示区
  以上海植物园收集的热带珍稀植物品种的展示为主,通过新颖的园艺布置手法,将室内盆栽造景、花艺装饰与热带花园相结合,契合“家庭园艺”主题的同时,将园艺时尚融入室内空间。展览面积6000㎡,由国内外园艺机构、园艺企业参展。
  2、特色园艺版块
  ●韩国花艺主题展
  时间:3月25日-5月8日,地点:四季花卉温室。
  展览由韩国高阳花展组委会和上海植物园联合承办。通过室内主题花艺布置,体现韩国园艺水平和民俗文化。?
  ●山野草·石菖蒲展
  时间:3月25日-4月4日,地点:盆景园入口展厅。
  展览由上海植物园主办。将石菖蒲文化与国内自古以来的文人审美融会贯通,呈现“小、精、巧”的特色,以“石菖蒲”为主题,搭配各式小品盆景,组合成景,进一步宣传小、微盆景文化。同时,将植物、陶瓷、古画、微雕、音像、焚香相融合,全方位立体式展示中华传统文化集合,打造高雅舒适的游览氛围和整体感官完美享受,打造山野草的“中国STYLE”。
  ●上海植物园&上海西萍园艺珍品多肉植物联袂展
  时间:3月25日-4月5日,地点:植物大楼。
  展览由上海西萍园艺有限公司和上海植物园联合承办。分区域展示特色多肉,如景天类、生石花、玉润类、仙人掌类植物,并设立多肉植物体验馆,开展形式多样的多肉植物爱好者体验、养护咨询等活动,本次展览场馆布置精致、多肉品种齐全、珍品多肉悉数亮相,并有资深多肉专家讲座、多肉拍卖等互动活动,着力为市民游客打造一个不一样的多肉展示。
  ●王路昌插花艺术展
  时间:4月11日-4月24日,地点:植物大楼。
  围绕“精致园艺美丽家园”的主题,在市民中普及插花知识,让艺术插花走进千家万户,营造美丽、优雅的慢生活。本次艺术展将展出国家级插花大师王路昌的80余件亲手设计制作的插花作品,每一件都匠心独具,定能让游客大饱眼福。
  3、新优植物版块
  ●花坛花境新优品种展示区
  时间:3月25日-5月8日,地点:和平花园与东侧塑料大棚。
  由上海源怡种苗有限公司和上海植物园联合承办,以国内新优花卉品种和国际知名种子公司的新优花卉品种展示为特色,涵盖先正达(Syngenta)、泛美(PanAmerican)、班纳利(Benary)、弗伦诺瓦(Floranova)、坂田(Sakata)、泷井(Takii)、橙色多盟(Dummen Orange)、花乐町(Jardin)等多家国外著名种子公司的新优品种,分为室内大棚展示和室外实景展示。通过花坛花境新品种、新技术和新理念的展示推广,提升花展的科技含量,推动创新成果的应用,展示新优品种132个品种435个系列,进一步推动上海花坛花境新优植物的示范、应用与推广。
  ●球根花卉新品种展示区
  时间:3月25日-5月8日,地点:四号门西侧区域。
  由上海种业集团承办,以国外新优种球花卉的展示为特色,通过室内切花、花艺布置和室外花箱、花坛组合,展示球根花卉多种应用形式,从而提升国内种球花卉的应用水平,扩大宿根花卉品种推广力度,推动节约型园林应用。
  ●铁线莲及藤本新品种展示区
  时间:3月25日-5月8日,地点:绿化示范区南端。
  由上海植物园承办,通过温馨、活泼的庭院布置手法,集中呈现上海植物园近年来收集的各类铁线莲品种约400个,包括波兰参展商赠送的90余个优质品种,其中早花品种就超过100余个。此外,还将同期展示猕猴桃属、木通属、蛇葡萄属、凌霄属、绣球属、忍冬属、爬山虎属、钻地风属、崖豆藤属、紫藤属等30余个国外新优观赏藤本园艺品种。
  ●家庭蔬果展
  时间:3月25日-5月8日,地点:四号门西侧。
  展览由上海市农业委员会和上海植物园联合承办。从百姓餐桌常见的蔬菜瓜果,到适宜家庭种植的香料植物和保健植物。结合富有上海本土特色的庭院布置,展示上海新农村美丽风貌。
  4、十年庆典版块
  ●上海花展纪念展区
  突出本届花展“感恩十年”的纪念主题,邀请国外知名花展组委会共同参展。通过十周年主题景点、花展十年大事记等系列园艺布置,对上海花展的发展历程进行回顾。?
  ●企业文化展示区
  围绕上海花展主题在展区现有景观水体、建筑、绿地的基础上,通过景点的形式,展示企业技术和产品。利用上海花展这一平台,各施所长,推广、宣传和展示企业园艺产品、技术与文化。展览面积1公顷,由往届金奖单位和业内外知名企业参展。
  5、体验互动版块
  ●园艺产品展销区
  时间:3月25日-5月8日
  地点:游乐场北侧区域、展览温室(一)广场、植物大楼广场
  与源怡公司、虹越园艺家等共同主办。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花卉植物、园艺衍生品等一站式售卖、体验服务。
  主题活动
  1、旗袍花艺秀等插花花艺活动
  时间:3月26日,地点:展览温室(一)广场。
  内容:活动由上海海派旗袍文化促进会、上海植物园、上海市插花花艺协会联合主办,把中国传统服饰与现代花艺巧妙结合在一起,通过室外T台表演,充分展示旗袍与花艺相融之美。当天身穿旗袍的游客还可免费进入上海植物园。
  2、最美景点评选活动
  时间:4月1日-5月8日
  内容:2014、2015两届上海花展连续推出了该项活动,线上和线下的游客参与度极高。为了让更多游客关注花展、参与花展,该活动将继续在2016上海(国际)花展中开展,将在宣传推广和评选渠道等方面做进一步拓展,增加花展与游客的互动。今年的活动将采取微信投票的方式,便于游客参与,并且在花展期间的周末及节假日于2号门现场投票送礼,购大门票或者联票的游客可免费参与,礼品数量有限,赠完为止,活动遇雨取消。
  3、牡丹?汉服文化游园会
  时间:4月9日、10日,地点:牡丹园。
  内容:4月,牡丹盛开,4月9日又正值传统的上巳节,在此时开展牡丹·汉服文化游园会,将古典文化与花中之王“牡丹”相结合,吸引更多爱好牡丹、爱好汉服、爱好摄影的游客们来到上海植物园游玩观赏。活动期间,身穿汉服的游客还可于当天免大门票入园。
  4、自然课堂
  时间:3月26日,4月9日,地点:植物大楼报告厅。
  内容:加强自然科普教育,倡导生态文明理念,提高科学文化素质,通过花展赏花攻略介绍、花王“牡丹”讲座等活动,吸引市民参与,探索大自然奥秘,把对大自然的爱种入心底。
  5、园艺沙龙
  时间:4月2日,4月9日,4月16日,4月23日,4月30日,地点:植物大楼报告厅或二楼教室。
  内容:通过资源整合,在花展期间推出多个园艺主题周,包括多肉玩出彩、拾趣山野草、新优花木秀、匠心驭花艺、达人分享会等主题,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园艺体验活动,游客可以参与到多肉组盆、山野草造型、种植盆栽、插花花艺体验、园艺达人分享等多个活动当中,感受精致园艺带给人们的幸福和感动。
  6、未来园艺师才艺秀
  时间:4月2日,4月9日,4月16日,4月17日,4月23日5月7日,5月8日,地点:展览温室(一)西侧下沉式广场。
  内容:在上海(国际)花展的参展单位中有多家园艺景观设计等方面的专业院校,共同布置了“未来园艺师”展区内的特色景点。上海植物园将搭建“未来园艺师才艺秀”这个面向广大园艺相关单位、企业及公众的展示平台,给各学校提供展现设计能力、创意挑战及综合水平的机会。
  7、爱鸟周活动
  时间:4月16日,地点:上海植物园。
  内容:上海植物园不仅有丰富的植物资源,还有充足的野生鸟类资源,是市民观鸟比赛和上海观鸟节的举办场所,被评为上海十佳观鸟点。爱鸟周活动正是为了加快观鸟活动的推广,让更多的市民参与这种新的“生态娱乐”方式。当天将举办第十一届市民观鸟比赛、观鸟讲座和园区观鸟等活动。
  花展期间,上海植物园维持大门票15元、联票40元的票价不变。由于花展期间特别是周末、清明小长假期间游客比较多,因此花展组委会建议,市民游客尽量乘坐公共交通来园。轨道交通皆可换乘至上海植物园,最近站点为三号线“石龙路站”。主要公交线路有56、720、770、820、824、957、973等。花展期间,自驾车可停放在上海植物园二号门停车场,以及百色路、平福路、东泉路、喜泰路、喜泰支路这些周边路道,容量约600辆(以小轿车为计量标准)。根据往年上海花展的客流情况,停车场将维持在饱和状态,因此,建议市民避开周末、错峰出行。上海植物园也将做好一系列的应急预案,并按照景区最大承载量规定,做好游客疏导和安全防范工作。为给市民游客提供更为详实的花展资讯,上海植物园将在官方网站、新浪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上实时更新花展信息。
  2016上海(国际)花展组委会
  2016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