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公园游记 > 正文

“和风细雨浮暗香”之和平公园

发布日期:2015-07-22  作者:上海市公园管理事务中心


  和平公园坐落于虹口区,北临杨浦区,位于两区交界处,交通便利,公园总面积为16.34万平方米,年游客量约700万人次。作为一座自然山水风格的综合性公园,1958年建园,服务市民游客至今,深受广大市民游客的好评与青睐。
一、发展历史
  园址在抗日战争前有徐家宅、董家宅和翁家宅3个村落,南面为新港浜(1958年填浜筑为新港路)。抗日战争爆发以后,被日军圈作军事用地,构筑6座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军火仓库,并在周围挖土构筑工事,解放初此地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海军接管, 1958年后在此地筹建公园。
  公园筹建机构改名为提篮公园筹建处,由上海园林设计前辈陈丽芳高级工程师主持设计。公园总体布局从实际出发,模拟自然。在原仓库上堆土建成大小高低起伏的丘陵,将原有河道改造为曲折水面并使之贯通全园。
  依靠人民群众在这里挖湖垒山,植树造林,建起了一座风景优美,山清水秀的综合性公园。因地处虹口区提蓝桥地区而取名为“提蓝公园”,于1959年10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为了纪念建国十周年,大型石雕和平鸽在园内落成,同时为了教育后人永远不忘历史,热爱和平。“提蓝公园”便更名为“上海和平公园”并沿用至今。
二、“一桥一亭”彰显古典园林
  在公园的腹地,建有九曲桥、湖心亭。九曲桥与湖心亭相连。湖心亭为木结构六角钻尖顶,顶端为葫芦形。面积24.6平方米,高7.1米。亭内有象、虎、狮等兽物装饰。亭南北两面为通道,其余四面设吴王靠座椅。亭外太湖石围抱,四季景色宜人,清晨,傍晚各显不同的美丽景致,分外妩媚多姿。
三、春景秋色浮满园
  公园特色为丘陵状,沿着公园的道路起伏绵延。50亩水面积,湖岸曲线优美。既可感受湖光山色之畅怀,也可在不经意漫步中欣赏到春花秋色的丰富。
  公园在“改善环境”和“春花秋色”上下功夫,先后对园内的景点进行调整和改建,修山理水,增加植物新品种,注重景点建设,丰富了植物的品种和景点的色彩。达到了冬季腊梅浮暗香,春季桃红柳绿百花争艳,夏季荷花满塘,秋季桂花醉人的境界。
四、生态动物岛
  和平公园是上海市中心唯一具有动物生态岛的综合性公园。动物岛占地约10亩,四面环水而居,西侧木桥是进入小岛的唯一途径,岛的东侧新建木栈长桥,内侧与动物岛相隔的水面上种植水生植物,并增设湿地,通过水景、水岸的综合优化以净化水质。
  动物岛上有狮、虎、熊、豹猛兽类等动物极具观赏性;梅花鹿、猴山、百鸟园的30多种珍禽品种。近年来,公园努力挖掘资源,丰富旅游项目,不断引进新品种,先后引进松鼠猴、环尾狐猴、白额卷尾猴、白狐、金刚鹦鹉、葵花鹦鹉、绯胸鹦鹉等动物品种,由此知名度不断提升,吸引了众多市民近悦远来,徜徉在鸟语花香的生态动物岛上,不仅令游人充分感受到仿佛远离城市喧嚣的宁静与放松的心情,更令人不禁赞美自然生态环境居然如此美不胜收,令人心旷神怡……
五、孩子们的乐园
  近年来,公园每年组织以广大中小学生为对象的走进自然、亲近自然,动物与人类和谐相处的春秋游活动,在了解动植物奥秘的同时,春秋游活动中游乐项目的体验也适应了从幼儿到成人各年龄层次的活动特点,游艺设施区内20多项娱乐活动项目丰富多彩,深受广大青少年市民的喜爱,另外还有70多条游船荡舟湖畔,令游客流连忘返。
六、小贴士
交通线路

   1、和平公园1号门(地址:大连路1131号):公交6路、222路、70路、79路、853路、轨道交通8号线鞍山新村站下,步行10分钟。
   2、和平公园2号门(地址:新港路60号),公交14路、863路
   3、和平公园3号门(地址:天宝路891号),公交55路、61路、123路、轨道交通8号线四平路站下,步行10分钟、轨道交通10号线邮电新村站下步行10分钟。
   4、和平公园4号门(地址:新港路168号),公交528路、轨道交通4号线临平路站下,步行20分钟。
   公园门票:免费
   生态岛门票:10元
七、节目信息
  《和四季约会》是2015年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与上海交通广播FM105.7合作推出直播节目,每周一期,介绍本市公园特色,讲述公园故事。
  播出时间为每周日下午2:00-3:00,欢迎收听!
  听节目直播,参与答题更有好礼相送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