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公园游记 > 正文

埃及国花齿叶睡莲盛放辰山王莲池

发布日期:2015-07-22  作者:上海辰山植物园
  近日,辰山植物园水生园王莲池内新栽种的埃及国花——齿叶睡莲开出了朵朵洁白无瑕的花朵,其花葶高出水面约10厘米,将花朵托举在水面上空。其花大而芳香,在碧绿叶丛的环绕下显得格外端庄秀丽。
  齿叶睡莲(Nymphaea lotus)主要原产在非洲东部,因最早在埃及地区被人工栽培和应用,故又称为埃及白睡莲。其花色洁白,花型典雅,古埃及人将其视为权利与力量的象征,常将其形象描绘于庙宇内进行装饰。此外,古埃及人还用它的花朵提炼香水供贵族使用。齿叶睡莲作为睡莲家庭的一员,还有个与众不同的特殊习性。一般的睡莲大多数都是白天盛开夜间闭合的,而齿叶睡莲则恰恰相反,其花苞是在夜间开始绽放的,一直可持续开放到第二天11时许才逐渐闭合,待夜色降临时又重新开放,一朵花可连续开放四五天左右。
  辰山植物园自2011年开始引进本种,经过4年的养护,逐渐繁殖出一批成苗种植在水生植物区的王莲池内供游客观赏。由于本种性喜高温湿热气候,不能在上海地区室外越冬,因此将其定植于盆中,冬季再移入后备温室内进行养护。目前开花状态良好,最佳观赏时间是上午10点前,请广大游客赶早入园观赏。
埃及白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