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化大讲堂 > 正文

中国传统插花艺术科普知识讲座在古猗园举行

发布日期:2014-09-02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2014年7月19日,2014上海国际睡莲展暨第二届上海荷花展文化系列活动之“芙蓉千姿”——中国传统插花艺术科普知识讲座在上海古猗园举行。讲座由上海市插花花艺协会高级花艺师杨绿翠老师主讲,杨老师师从中国插花资深大师蔡仲娟,同时也是上海市插花花艺协会理事。本次插花艺术科普知识讲座通过微信报名的方式,得到了广大猗粉的欢迎。
  中式的插花崇尚自然,讲究朴实、秀雅,形式追求线条、构图的完美和变化,讲座中杨老师反复强调中式插花的精髓就是确立三大主枝构成不等边三角形的定位方法,高低横斜遵循一定规则。由于正值2014上海国际睡莲荷花展,因而本次插花艺术科普知识讲座采用的主花材是姜荷花,辅材为八角金盘、蓬莱松、香槟色玫瑰、菖蒲、肾蕨、红绿掌、石竹等,采用的花器为瓶。看似简单的花材,如何通过美学艺术将它们拼凑成一件艺术品考验着插花师的功底。
  讲座中,学员们与杨老师面对面、零距离交流探讨插花艺术,深入开展互动活动,同时配以经典民乐,学员们着传统中式服装,现场给人以视觉、听觉上的享受和遐想。作为初入门的插花爱好者,掌握要领插好一件作品是十分困难的,在杨老师的悉心教导下,每样花材都有了生命力,通过花材修剪,整体造型,20位学员的作品也展现出完美的效果。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不断提高,插花艺术作为一种传递感情和情趣的媒介,正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喜爱,它不仅使人赏心悦目,更能让人获得精神。
中国传统插花艺术科普知识讲座在古猗园举行(1)
 
中国传统插花艺术科普知识讲座在古猗园举行(2)
 
中国传统插花艺术科普知识讲座在古猗园举行(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