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化大讲堂 > 正文

2015科普大讲坛主题系列活动在辰山圆满举办

发布日期:2015-04-21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4月19日上午,在上海辰山植物园(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科研中心)科研楼报告厅,上百名游客共聚一堂,聆听“植物代谢与我们的生活”科普讲座。此次科普讲座系2015年上海科普大讲坛主题系列讲座——由上海辰山植物园园长、中科院院士陈晓亚和辰山植物园执行园长、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科研中心副主任胡永红博士联合主讲,也是2015年上海市的第一场大师讲座,从公布之后到讲座当日都受到社会大众的高度关注。
 
  在主持人的简单介绍后,陈晓亚院士首先以题为“植物代谢与我们的健康”的报告,给听众们开讲。从我们生活中遇到的“隐性饥饿”(即维生素缺乏症)开始,通过植物营养成分、植物代谢工程以及植物与人类文明发展等三个方面,陈院士介绍了植物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呼吁大家共同建设“生态中国、美丽中国、健康中国”。
  随后,胡永红园长以“植物改变我们的生活”为题,从一盘鱼香肉丝说起,分别从植物及其多样性、植物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植物园的定义及核心任务等不同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植物科学知识以及植物的奥秘。科普讲座之后,胡永红园长还向听众介绍了上海辰山植物园的概况、使命以及辰山植物园在建设生态文明中所作的努力,并呼吁广大青少年努力学习,为祖国的科学事业添砖加瓦。
  讲座现场,台下听众们被两位主讲人的演讲内容深深吸引,演讲刚刚结束,听众们就踊跃提问:“今后是否会有一种超级蔬菜,可以满足人们基本上的营养需求”、“药用植物成分能否进行工程化生产?”、“室内种植物越种越潮,有没有哪种植物可以吸潮?”、“素食对身体是好是坏?”、“报上看到太空育种的南瓜,非常大,请问吃了对人体是否有害?”观众的提问五花八门,两位主讲人逐一作了回答。提问环节结束之后,两位主讲人还为第30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得专项奖的5位同学颁发了获奖证书。
 
  室内讲座之后,一部分听众还与陈晓亚院士一起走进辰山植物园标本馆、实验室,与科学家一起亲身体验科学研究工作的第一线,在参观环节,陈院士还亲自指导观众们如何制作植物标本,并与小听众互动交流。最后,大家与陈院士一起来到科研苗圃,在陈院士的讲解下实地观察植物。科普大讲坛活动是辰山植物园每年举办的科普活动之一,随着辰山科普教育团队和设施的逐步建设与完善,辰山植物园将陆续为社会大众奉献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回馈社会。(文/图:寿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