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化大讲堂 > 正文

“植物代谢与我们的生活”辰山开讲

发布日期:2015-04-13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植物在地球上生活了35亿年,从简单的单细胞藻类演化成形态多样的高等植物。它们是生态系统的第一生产者,通过光合作用合成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为动物和人类提供物质与能量。植物还合成并积累次生代谢物,这些小分子化合物结构丰富、活性多样,对植物自身具有重要的保护作用,对人类则往往具有特殊的营养价值或其他用途,如维生素及其前体,健康促进成分,香料成分,调味成分,药物前体等。可以说植物科学是生命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创造幸福生活、建设美好家园需要我们了解植物,热爱植物,保护植物,科学合理地利用植物。
  本次讲座是上海科普大讲坛的主题系列活动,将于4月19日上午9:30-11:30在上海辰山植物园(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科研中心)科研楼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主题报告由上海辰山植物园园长、中科院院士陈晓亚研究员主讲“植物代谢与我们的健康”,从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植物代谢方面引领听众走进植物世界,了解植物代谢。上海辰山植物园执行园长、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科研中心副主任胡永红博士主讲“植物改变我们的生活”,从植物科学宏观领域介绍植物科学知识,展示植物的奥秘,在传播知识的同时提高听众对植物和植物科学的兴趣。
  报告结束后,我们还将为在第30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http://www.baidu.com/link?url=bouPwKi2b2t3xDYaV7gq5ra0Qwy8SbzXiThOS-HJ3TBqsd7a9L0qxNblE_dE5N7gE5WZCUKI4nXQs7Smog80YH2zf0lpguZ4mr6cIYH9Y0eNJbS4YTSSqfPJwD2dP4O>上获得专项奖的同学进行颁奖。最后,将有4-5名积极参与互动的幸运听众,与陈晓亚院士一起走进实验室“直面科研”,还有机会亲手制作植物标本哦!(文:寿海洋)
(图1)科普大讲坛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