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实景游园 > 正文

花开如舞动的桑巴——辰山纤枝丽穗凤梨开花记

发布日期:2016-08-19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这个夏天,因为奥运会,巴西无疑是整个世界瞩目的焦点。同时,作为拥有全世界植物种类最丰富的植物王国,巴西是众多观赏植物的故乡,也是凤梨科植物分布最多的国家。让我们观看奥运赛事的同时也来了解一下这些来自激情巴西的美丽植物吧!
 
图1 纤枝丽穗凤梨植株 
   
    近日,在上海辰山植物园展览温室内,几株纤枝丽穗凤梨(Vriesea philippo-coburgii)正在盛开,它们原产巴西东部的里约州至南里约格兰德州,也就是这次奥运会召开的地方。
  
图2  纤枝丽穗凤梨花序形成初期
   
 图7 纤枝丽穗凤梨花序
    
    也许是感应到了家乡即将迎来盛事,这几株凤梨早在6月初就开始蠢蠢欲动,萌萌的花序开始孕育,起初形成粗短的花茎,花茎上密密地长着呈覆瓦状排列的总苞,总苞的顶端为紫红色,基部为嫩嫩的黄绿色,感觉有些婴儿肥,十分可爱。
  
 图3 纤枝丽穗凤梨 花序开始伸长 图5 纤枝丽穗凤梨 花序渐长 图4 纤枝丽穗凤梨花序继续发育
   
    随着花序逐渐伸长,总苞之间的距离逐渐拉开,并从其基部长出细细的花枝,花序顶部也开始变细,但似乎不如之前那么可爱了。
  7月,花序继续伸长,而且变得瘦长瘦长的,这样真的好吗?拿把剪刀咔嚓一下剪掉的心思都有了……可这货依然不紧不慢,继续“慢条斯理”地生长着。
  又过了一个月,耐心的等待似乎看到了希望,只见细细的花枝逐渐舒展开来,上面紧裹着的花苞也渐渐变红,整个花序似乎不再那么单调。
  两周后,苞片的颜色更加鲜艳,还从里面长出了黄色的萼片,细细尖尖地,并逐渐执拗地偏向地面一边打开,是不是有那么点“桑巴舞”抬头甩裙的架势吧?十分有个性!    
    这还没完呢,真正的花瓣还没打开呢,纤枝丽穗凤梨开花是啥样啊?卖个关子,亲自来看看不就知道了!
  纤枝丽穗凤梨长势十分强健,在原产地常附生在沿岸灌木和雨林树上以及山地的悬崖上,喜光线充足环境,但夏季应避免阳光直射。开花时植株高度达1.2-1.5米,最高甚至可达到2-3米,总状花序开展,犹如孔雀开屏般,十分美丽。(文/图: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