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实景游园 > 正文

美景何处寻,辰山观鹭群

发布日期:2016-08-19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近日,前来游园的游客们会惊喜的发现,在辰山植物园东湖周边及科研楼南侧草坪上,有数百只白色的鹭鸟时而昂首踱步、时而展翅翱翔。尤其当大群鹭鸟一齐飞起之时,景象尤为壮观。

  


    此次辰山植物园内的大群鹭鸟以牛背鹭为主,并混杂有少量白鹭。牛背鹭(Bubulcus ibis)是我国南方地区常见的一种鹭鸟,因其在农田中多站在水牛背上而得名。这样既可以捕食水牛惊起的昆虫,同时也能为水牛驱赶周围的蚊蝇,达到合作共赢的目的。牛背鹭冬春季羽毛为纯白色,入夏后,头颈和背部的羽毛会逐渐换为黄色的繁殖羽,因此也有黄头鹭之称,以此可以和相似的白鹭相区别.
 
 

   
    牛背鹭通常结数只到十余只的小群活动。而此次辰山植物园中出现几个由上百只牛背鹭组成的大群,这一状况并不多见。究其原因,辰山植物园内广大的水域、水岸和草坪,为牛背鹭和其他涉禽、游禽提供了丰富的觅食和活动场所。辰山植物园开园6年以来,以建设世界一流植物园为目标,大力建设和改造园区环境,使水景、草景、林景有机融合,生态环境达到优良水平,因此吸引了众多两爬、鸟类等动物在园内栖息。仅涉禽、游禽,就有牛背鹭、白鹭、黑水鸡、白骨顶、小鷿鷈等近十种。此次大群牛背鹭降临辰山,即是野生动物们对园区生态环境建设的肯定。
  时近金秋,正是游园的好时间。快来辰山欣赏那纷飞的鹭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