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最新活动 > 正文

辰山植物园迎来第二批石蒜花季

发布日期:2016-09-20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佛经里说“彼岸花,开一千年,落一千年,花叶永不相见。情不为因果,缘注定生死。”9月初正值彼岸花一年一度的盛花期,辰山植物园内的矿坑花园、华东区灿烂花环等多处均盛开着鲜红的彼岸花,旺盛如火焰在燃烧。
  
p2 石蒜

p6 稻草石蒜
   
p4 忽地笑
   
    彼岸花,又名曼珠沙华,均是来自于日本的叫法,其植物学中文名为石蒜(Lycoris radiata)。在日本民间, 春分与秋分前后的那一周被称为“春彼岸”和“秋彼岸”,类似中国的清明节和中元节,是扫墓祭奠的日子。而石蒜的花期刚好在秋彼岸期间,所以才叫彼岸花。而曼珠沙华本是佛家《法华经》中记载的天界花朵,为梵语manjusaka的音译。之后被佛教典籍解释为“赤团华”--红色的团状花朵,而红色的石蒜花非常符合这一形象,因此便顺理成章地有了此名。
p1 石蒜

p3 忽地笑
   
p5 稻草石蒜
   
    除了开着红色花朵的石蒜外,在辰山岩石药用园的山茶谷里,游客朋友还可看到金黄色花朵的忽地笑、以及淡黄色的稻草石蒜,均为石蒜属(Lycoris)的姐妹花。石蒜属植物作为球根观赏花卉,虽然不象水仙、百合那样为人们所熟悉,但与世界著名的球根花卉郁金香、风信子相比,确有许多独到之处。每当夏末秋初时节,江南的林间空地上,成片的石蒜破土而出竞相开放,花色丰富艳丽,形态婀娜多姿,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被誉为“中国郁金香”。(文/图:莫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