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实景游园 > 正文

辰山木犀园十月桂花飘香

发布日期:2016-10-21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十月秋风起,满园桂花香”,近期,申城在几场秋雨的滋润下寒意渐起,上海辰山植物园木犀园里的桂花集体在一瞬间进入盛花期,亮黄色的花瓣缀满枝头,随着阵阵秋风吹起,空气中弥漫着芬芳馥郁的香气,氤氲厚重、沁人心脾。
 
桂花-莫海波 摄 (1) 

    桂花(Osmanthus fragrans),又名木犀,原产中国西南的贵州、四川、云南三省。但是因为它独特的甜香气味,桂花被广泛种植于我国淮河流域及其以南地区。此外,日本南部以及印度、尼泊尔、柬埔寨、泰国等国也有不少栽培。
  作为中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桂花在我国传统文化中寓意丰富,“桂”因为谐音“贵”,因而在古代园林中常与玉兰、海棠、牡丹同植于庭前,以取“玉”、“堂”、“富”、“贵”之谐音,喻意吉祥富贵。另外,桂花在古代更被读书人士子视为科第吉兆的象征,如“蟾宫折桂”这一成语,意思是攀折月宫中的桂花,比喻科举制度中的考得状元,现在也多指人们参加各种考试,取得较好的名次,金榜题名等。
  
桂花-莫海波 摄 (3)

    据史料考证,桂花在中国的栽培历史有2500年之久,自汉代就开始栽培桂花。经过长期的人工栽培选育,桂花现在主要有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以及彩叶桂这五个品种群,每个品种群里又有若干个品种。
  桂花开花时浓香致远,相比它们的气味,桂花的身形却显得有些单薄。其花冠直径只有五毫米不到,顶端分为四瓣,看上去肉肉的。无论什么颜色的桂花,那些豆大的花朵却能释放出浓浓的甜香味,那是混合了顺式罗勒烯和紫罗酮等香气物质的香甜味。这些带着特殊香味的花朵不仅好闻,还可以食用,如制成桂花蜜饯、桂花糕,桂花糯米藕等甜品之中,堪称中式甜品的点睛之笔。
  
桂花-莫海波 摄 (4)
   
    相比于往年,今年的桂花显得姗姗来迟,据辰山园艺部专家介绍,今年的桂花开放时间相比往年晚了约多半个月,而温度是左右桂花开花的关键,桂花的开花条件需要连续多日保持在20℃以下,而今年入秋后持续高温不下且干旱少雨推迟了桂花的花芽分化时机,因此本应在国庆前就该盛放的桂花推迟到十月中下旬。
  辰山植物园木犀园面积11000平方米,收集来自世界多地如中国、日本、美国、地中海地区等国家和地区约50种木犀属植物,主要有木犀属原种、柊树品种、桂花品种等。当前,正值辰山木犀园内的桂花盛放,然而桂花的盛花期并不长,约10天左右,因此温馨提醒喜欢桂花的游客朋友:好花待赏抓紧赏,莫待花落空悲切。(文/图:莫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