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实景游园 > 正文

文化创意是辰山持续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

发布日期:2016-11-04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9月28日至10月28日,2016辰山秋韵-主题花果展于上海辰山植物园成功举办。本届花展以“花果缤纷 韵动辰山”为主题,传承辰山“春花秋乐”经典品牌,延续最受公众欢迎的“音乐+景观+互动”的布展模式,同时结合辰山特色,深度挖掘植物精彩故事,在展示方式、文化创新上进行了大胆尝试,得到了游客的一致认可和社会的广泛好评。
  
图1 瓜果布景之一

    为进一步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创新办展模式,辰山从需求导向出发,以文化+主题为切入点,在本届花展上更加注重游客的游园体验及花展的布展创意,做到了景观布置有主题,音乐互动有亮点,主题活动有创意。景观布置方面,创新与提高是辰山园艺工作者孜孜不倦的追求。园艺工作者巧妙的运用草垛布置成如座凳、沙发、稻草人等形式各异的田园生活场景,让游客感受丰收的喜悦。在珍奇植物馆内,结合同期举办的中国观赏蕨类植物展,将科研与布展有机结合,引入双冠龙、霸王龙、翼龙等6只形态各异、表情逼真的恐龙模型,配以神秘的叫声和古老蕨类植物,带领游客梦回白垩纪。音乐演出方面,与东广携手,在国庆期间邀请了CJW乐队、DENISE丹尼斯乐队、Kalibre5同声乐队、Enjoyment享受舞团和LUNA(露娜乐队)等5支欧美不同风格的爵士、摇滚,为游客带来一场热情火辣的视听盛宴。另外一边,德国竹亭内的江南丝竹、评弹演奏与热带花果馆内的小提琴演奏,不同的中西文化碰撞出绚丽的火花,让游客零距离的感受了异国音乐文化,接受了艺术的熏陶。主题活动方面,贯彻辰山不仅仅是一座植物园的概念,进一步丰富游客“4D”游园体验,让游客来辰山既能看,又能听,也能动,更能尝。通过开展卡通瓜果巡游、植物连连看、国庆主题快闪等活动让游客参与互动,韵动辰山。开展辣王争霸赛、疯狂采摘季等活动让游客通过品尝和采摘更直观地感受植物的神奇,做到寓教于乐。
  
图2 秋季瓜果景点一瞥

图3 音乐嘉年华助兴秋季花果展

    花展是要创新的,但追求品质花展、敬业的辰山精神是需要传承的。辰山秋韵作为辰山三大主题花展之一,在经过六年的探索与创新,已基本形成了一项品牌花展活动,建立了一套完善办展体系,凝聚了一个高效协作团队,在追求卓越和一流的道路上,辰山将始终把游客需求放首位,传承精神、创新花展;传承经典、创新文化,将文化创意作为辰山持续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擦亮上海城市名片。(文:汪韵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