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最新活动 > 正文

辰山科研人员在湘西发现珍稀树种川黔紫薇最大自然群落

发布日期:2017-02-17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几年前,上海辰山植物园(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观赏植物资源与种质创新研究组、吉首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湖南龙山县林业局的工作人员协助下,对该县境内的乌龙山国家地质公园(图1)进行植物考察过程中,惊喜发现一片川黔紫薇[Lagerstroemia excelsa (Dode) Chun.]群落,大约100多株,树干笔直挺拔,树皮颜色鲜艳,斑驳脱落,与其他树种形成鲜明反差,颇为美丽壮观。2017年农历新年伊始,通过再次实地考察和文献调研,确认该处为我国现迄今发现的最大川黔紫薇群落,因此具有极高的保护和科研价值。
  
图1 位于乌龙山国家地质公园内的乌龙山大峡谷景区


    川黔紫薇群落位于乌龙山国家地质公园的桂塘乡(原火岩乡)双坝村的一个天坑中(图2)。该天坑椭圆形,直径约500米,深约200米,底部地势稍平坦,周围成漏斗状形态,最外沿形成悬崖绝壁,仅有一条羊肠小道可进出。除了中央一小块曾用作耕地外,天坑植物生长茂密,种类较多。川黔紫薇,分布于直径约300米范围地带,植株大小不一,大者高约30米,胸径达50余公分,树龄多在百年以上。该种树干笔直,树皮锈色或红褐色,同周围植物反差十分明显,格外醒目,远远即可认出,为天坑植物的优势物种之一(图3,4)。川黔紫薇通常散生,稀疏分布,在如此小范围大面积高密度分布在国内还是首次发现。经过调查,除了川黔紫薇外,该天坑还有200多种其他植物,包括普通的黄连木(Pistacia chinensis)、南酸枣(Choerospondias axillaris)等,还有三尖杉(Cephalotaxus fortunei)、香果树(Emmenopterys henryi)、岩栎(Quercus acrodonta)、蛇足石杉(Huperzia serrata)等珍稀种类,物种多样性较高,很值得保护,也是难得的珍贵旅游资源,而川黔紫薇群落的发现为该处风景增添了亮点。
  
图2川黔紫薇居群分布点(位于乌龙山国家地质公园的天坑)

图3局部密集生长、树干颜色别具一格的川黔紫薇

图4川黔紫薇树干皮颜色及主干基部形态差异

    令人十分遗憾的是,尽管天坑入口处挂有“古(珍稀)树群落:禁伐”的牌子,但由于川黔紫薇的观赏价值高、木材优良,受经济利益的驱使,过去几年仍然发生多起盗伐现象,其中最大的几株已经被盗走卖掉,还有几株被砍倒在地或底部粗根周围被斩断过渡伺机盗走(图5),实在令人担忧。据当地人说,不法分子利用大型起重机和铁缆索,把切掉树头的川黔紫薇沿悬崖从天坑底部偷偷拖出,然后卖给个人或苗圃公司获利。因此,如果不及时阻止这一非法行为,这块罕见的川黔紫薇群落很快就会面临灭绝的危险。可喜的是,龙山县林业局已经意识到此资源的稀有性和重要性,即将开展彻底调查、挂牌禁伐和宣传教育等综合保护措施。近年来龙山县的高速公路已经建成通车,铁路也在建设中,交通更加便利,旅游开发提速,因此,也对地质公园的植物资源保护带来很大压力。希望当地政府和相关管理部门采取积极措施,除了利用法律手段,更应该注重宣传教育,提高当地百姓的植物保护意识,才能更好地保护、合理利用好这一稀有资源。
  川黔紫薇[Lagerstroemia excelsa (Dode) Chun.]又叫贵州紫薇,俗称“马溜光”或“马里光”,为千屈菜科(Lythraceae)紫薇属(Lagerstroemia)的一种落叶大乔木,高20-30米,胸径可达1米,树皮灰褐色或红褐色,成薄片状剥落;花白色。分布于我国中西部的贵州、重庆、湖南、湖北、甘肃等地。其中湖南邵阳市城步县的一棵野生川黔紫薇,树高约38米,胸径约2.23米,树龄约1500年(图6),经文献资料查证,是目前我国最大的一棵野生紫薇种,被称为“紫薇王”[1]。川黔紫薇木材深红褐色,木纹美丽,极具观赏价值;具显著香气,可防蛀虫,耐腐性好;其材质坚硬,结构细致,密度大,抗弯、抗压、抗拉性能好,变形较小,易干燥,加工性能优良,是理想的室内装饰及高级家具、雕刻、箱板、电工器材等方面的优良用材[2],因此,该树种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川黔紫薇被列为湖南省地方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3],但经常发生盗伐现象,因此,需要更积极地加强科普宣传和保护。庆幸的是,现在全国多地的川黔紫薇古树被挂上禁伐牌子,受到了法律的保护。
  
图5川黔紫薇被盗伐的情况

图6川黔紫薇王(自新浪博客)

图7乌龙山国家地质公园的多样性景观

    附:乌龙山国家地质公园简介
  乌龙山国家地质公园为我国第五批国家地质公园之一,成立于2009年,是我国南方裸露型岩溶地区的典型代表。该公园地处湖南湘西少数民族聚居区的龙山县境内,为湘、鄂、渝三省市交界处,属云贵高原东北边缘的武陵山腹地中低山区,地理位置十分特殊。乌龙山国家地质公园为武陵山脉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拔220-1423 m,面积406 km2,包括建成的乌龙山园区、洛塔园区、以及正在筹建的八面山台地、酉水河景区,其中洛塔园区为湖南省省级自然保护区,有古水杉群落。该地质公园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根据上海辰山植物园的科研人员几年的系统调查,现已确定有种子植物144科,572属,1256种[4]。其中,珠芽山嵛菜(Eutrema bulbiferum Y. Xiao & D. K. Tian)为2015年发表的新种。此外,乌龙山国家地质公园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包括大大小小1000多个喀斯特地貌溶洞,还有峡谷、河流、石林、天坑、台地等,自然景观多样性极为丰富(图7)。
  参考文献
  [1] 王业社, 侯伯鑫, 杨强发, 等. 湖南省紫薇种质资源调查及应用前景分析. 草业学报. 2014, 23(5): 77-91.
  [2] 武春红. 川黔紫薇嫩枝扦插繁殖效应研究. 湖南林业科技. 2016, 43(1): 97-100.
  [3]湖南省林业网. 湖南省地方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 2005. (http://lyt.hunan.gov.cn/tslm_71206/lykp/syjs/201512/t20151227_2621131.html)
  [4] 肖艳. 乌龙山国家地质公园的种子植物多样性研究. 吉首大学、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硕士论文. 2015.
  (文:田代科、肖艳、向楚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