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最新活动 > 正文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副校长Ken Oyama教授访问辰山

发布日期:2017-02-17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2017年2月,春节刚过,应上海辰山植物园(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植物系统与进化研究组邀请,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Universidad Nacional Autónoma de México)Dr. Ken Oyama教授访问了上海辰山植物园,并作了题为“Phylogeography, Hybridization and Concervation of Mexican oaks (Fagaceae: Quercus)”精彩的学术报告。
  
IMG_7531

    Oyama教授主要从事分子生态学、谱系地理学、保护遗传学以及动植物相互作用等方面的研究。本次全面介绍了墨西哥栎属植物的分布及多样性的形成机制,并介绍了墨西哥栎属遗传结构、种间杂交渐渗和景观对于基因流的影响。研究表明,墨西哥栎属多个种间存在较为频繁的杂交和渐渗,并对种间和居群间的适应性分异造成显著影响。在对欧洲和墨西哥栎属的一些代表种遗传多样性参数的对比中,揭示了墨西哥栎类居群间高遗传多样性和低居群遗传分化,而欧洲栎类中遗传多样性低,但有明显的居群遗传分化,上述结果表明新世界栎类与欧洲栎有着不同的进化历程。Oyama教授还对栎类的地理分布和保护进行了探讨,认为对栎类森林的保育,不但要保护基因、物种和群落的多样性,对于杂交、植物-菌类的相互作用以及植物-昆虫间的协同进化等重要的生物进程也必须重点保护。
  本次报告由上海辰山植物园植物系统与进化研究组组长邓敏博士主持,科研中心园艺部科研人员参加报告,并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交流。在会后胡永红园长与Oyama教授对今后的材料交换,学术交流活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达成了共识。为辰山植物研究中心今后在相关领域遗传多样性保护、植物种质资源交换和互派访问学生等方面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后,Oyama教授还参观访问了辰山植物园保育观光区和大温室等。他对辰山在短短不足5年时间内在学术和园艺方面取得的瞩目成绩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