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华槭树上的“神秘套子”

发布日期:2017-06-21  作者:柳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日前,柳州龙潭公园管理人员给公园里的槭树披上一个个“神秘套子”,在炎炎夏日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路过的游客纷纷表示不解,天气这么热为什么还要给这些树加上套子,它们岂不是要被热死?难道是这些树病了?原来,园林人是在进行高空压条操作,利用夏季生长期为这些珍贵的中华槭培育下一代。 
    高空压条是我国繁育花木果树最古老的方法之一,约有3000年的历史,常用于较高大或枝条不易弯曲的植株,以及用其它繁殖方法难以繁殖的树种。此方法是对一二年生的枝条刻伤或环状剥皮,然后用对开的竹筒、花盆、厚纸筒或塑料薄膜包合于刻伤处,里面空隙处填上砻糠灰、苔藓、培养土、珍珠岩等物质,经常保持湿润,但水分不宜过多,待生根后可切离母株,多在春季萌芽前进行,也可在夏季生长期间进行,在梅雨季节进行也有很好的效果。通过高空压条培育方法,不仅使柳州中华槭种群得到有效保护,也保护了公园的植物多样性,促进绿化景观建设。 
    中华槭属于槭树类多为小乔木,偶灌木或大乔木,枝条横展,树姿优美,而且多为弱阳性树种,是风景林中表现秋色的重要中层树木,每到秋季,“染得千秋林一色,还家只当是春天。”历代文人墨客对槭树的树叶青睐有加,吟咏描绘之诗文屡见不鲜。(写稿:柳州市园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