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化大讲堂 > 正文

当花艺与古筝相遇——上海古猗园顺利举办园艺大讲堂之《插花艺术沙龙》

发布日期:2017-07-26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2017年7月23日,“园艺大讲堂”之《插花艺术沙龙》在上海古猗园道德讲堂顺利举办。本次插花沙龙特别邀请上海市插花花艺协会资深花艺师庄夏珍老师,让市民游客体验一场集插花、雅乐、赏荷为一体的插花艺术沙龙。
  
DSC_0190gu

    中式的插花崇尚自然,讲究线条美、不对称的均衡美,在创作的时候要注意上轻下重、高低错落、疏密有致、上散下聚、仰俯呼应和虚实结合。本次插花沙龙结合第五届上海荷花睡莲展,主要围绕荷花元素展开,庄老师边为学员现场示范如何插好一件荷花主题插花作品,边详细讲解插花的基本技巧。
  
DSC_0193gu

    学员现场操练插花的花材有向日葵、雪柳、黄鸟蕉、康乃馨、多头小白菊、高山羊齿、肾蕨等植物,采用的花器为花篮。另外,古猗园为学员特别准备了荷花的莲蓬,为插花作品带来一份独特的雅致。在现场插花的过程中,庄老师一再强调插花造型的比例,如作品与环境的比例、作品自身高度与宽度的比例、作品高度与花器的比例和作品主枝之间的比例。
  讲座中,学员们与庄老师面对面、零距离交流、探讨插花技巧,深入开展互动活动,同时配以悠扬古筝演奏,学员们身穿传统中式服装,在浓厚的中国民族文化气息中,给人以视觉与听觉的双重享受。在庄老师的现场指导下,每件花材都被赋予了生命力,通过框架搭建、花材修剪、整体造型和部分修饰,15位学员的作品展现出不同的韵味,同时也得到了庄老师的赞赏与鼓励。
  截至目前,2017年度上海古猗园已成功举办九场“园艺大讲堂”,主题涉及园艺、传统文化等诸多方面,满足了广大市民游客不同层次的需求。8月,古猗园还将举办苔盆景制作课程,欢迎市民朋友积极关注上海古猗园的微信、微博和官方网站有关信息,积极报名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