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最新活动 > 正文

张恨水:老样式下发新声——2017年万寿公园海棠书斋“道德讲堂”第五讲

发布日期:2017-10-09  作者:万寿公园
    2017年9月29日下午,在万寿公园海棠书斋内开展的“道德讲堂”第五讲准时开讲,我们邀请来解玺璋老师前来授课,解老师一直供职于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在《北京晚报》五色土副刊、书香专刊、文化导刊和《北京日报》文艺周刊任编辑多年,现任同心出版社常务副总编辑。编报、编书20余年,闲暇时也喜欢舞文弄墨,对文艺评论情有独衷,让大家耳熟能详的是《速读中国现当代文学大师与名家丛书·张恨水卷》专著。
  本次讲座中谢玺璋老师主要讲述了:张恨水先生的一生,他的文学造诣,对底层人民的关心,对人性的揭露和对中国小说发展的探索与推动。老师说:张恨水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通俗小说大家,他用自己的文学创作实践证明了新旧文化融合改造的可能性,对当今文学的现代性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他以极大创作热情,过人的天赋,大大地推动了中国白话文学的发展,他的文章即通俗又典雅,结构精妙确又出人意料。章回体小说也在他笔下完成了最华美的绝唱,达到了百年后的又一高峰。
  一位经常来听课的学员说:从前读了很多张恨水的小说,感觉到张恨水真正做到了面向大众,寓教于乐,在严肃性与娱乐性之间保持了必要的张力,可读性强。今天听到谢玺璋老师的讲述,对于张恨水先生不卑不亢、不激不随、自强不息的思想精神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
  一位游客在随堂日记里写到:本次讲座内容使我大开眼界,受益无穷。学习他、佩服他、敬重他、欣赏他!
          
修改9月30日张恨水:老样式下发新声 (1)
          
修改9月30日张恨水:老样式下发新声 (2)
           
修改9月30日张恨水:老样式下发新声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