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最新活动 > 正文

迎国庆 庆中秋 ——中华·磬文化主题活动雅集

发布日期:2017-10-09  作者:万寿公园
   
09-29-05-55-394

    2017年9月30日上午10:00——11:30,由北京市西城区万寿公园管理处主办,北京子言传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举办以“中华·磬文化”为主题的庆中秋活动,邀请到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执行主任、中国福利基金会艺术教育基金理事长赵力涛老师主讲。

09-30-02-53-394

09-31-17-57-394

    今年万寿公园的中秋公益课堂有所创新,以养心、养耳为主。磬作为古代石制的一种打击乐器,被揉进不少古代影视剧中,展现古音袅袅,是古代传统节日中帝王将相府中演奏乐器中的亮点。磬起源于某种片状石制劳动工具,其形在后来有多种变化,质地也从原始的石制进一步有了玉制、铜制的磬。
在讲座中,赵老师说:磬最早用于先民的乐舞活动,后来用于历代帝王、上层统治者的殿堂宴享、宗宙祭祀、朝聘礼仪活动中的乐队演奏,成为象征其身份地位的“礼器”。    

09-31-43-24-394

    我们得知赵力涛老师从年轻时就怀着对磬文化的一种深深情结,一直致力研究,他详细的为听众讲解磬文化的历史渊源、演奏方法和用途分类。此场公益活动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大力宣传,万寿公园前期也对其进行了宣传,并告知活动时间、地点,吸引了很多社区群众和喜爱中华传统文化的听众。大家在学习交流和欣赏的过程中,了解和认知了中国古典打击乐器的美,一起感受“磬”的独特魅力,让中华优秀的传统艺术得以传承和发扬。
    活动结束后,一位老年听众感慨的说:现代的商业科技文明,太重视物质利益,导致我们中国几千年的“礼乐精神”面临着消逝的危机。大多的“艺术文化活动”缺乏深刻的道德精神内涵,只成为社会的装饰,失去了“真”和“善”。今天听了赵老师讲的内容,让我受益匪浅,对我们国家的古乐有了更深认识,浓浓的节     日氛围也让人身心愉悦,以后在家和老伴看古代影视剧,我就可以告诉她磬是哪种乐器了!
    万寿公园在国庆节到来之前就美化好了环境,也为中秋节献上了一份视听大宴,我们深知中秋的团圆味不是靠物质来搭建的,而是一种享受的过程。赏月时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的宁静,是一种享受万寿公园的职工为游客全心全意的服务,是一种责任我们希望快节奏的生活可以在这里稍微停顿一下、放慢一些,大爱、小爱都将需要在这个月圆之夜相互倾诉,相信今年的中秋节团圆味儿会更浓更醉人。此外,公园给游客提供上书房自行制作的月饼供游客们提前享受节日美味。
          
修改中华·磬文化主题活动雅集 (5)
                
修改中华·磬文化主题活动雅集 (6)
                
修改中华·磬文化主题活动雅集 7

万寿公园管理处
2017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