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公园游记 > 正文

辰山植物园绿环迎来“迟到”的石蒜盛开季

发布日期:2017-10-12  作者:上海辰山植物园
   近日,辰山植物园全长约4.5公里的“绿环”东段上(即从游览车展览温室站到望山桥止)不时能看到呈条带状种植的一片片正在怒放的石蒜,其殷红的花瓣,衬以碧绿的草地或碧蓝的天空,真是美丽无比,引起游客纷纷驻足观赏。
  众所周知,每年的8、9月份是石蒜的盛开季,这种在我国民间并未引起太多重视的植物,却被日本民众赋予了“彼岸花”、“曼殊沙华”等极富宗教色彩的名字。原来石蒜往往繁茂地生长于墓地附近(我国不少地方,至今仍保留着在墓地附近栽种石蒜的习俗),花朵殷红似血,花期又接近“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日本人秋季祭祖的日子),因此被日本人附会成《妙法莲华经》中的接引之花“曼殊沙华”,或“彼岸花”,认为这种花是开在黄泉路上的花朵。
  那么,为何辰山的石蒜却在晚于普通花期将近一个月后的10月盛开呢?这还得从种植环境说起了。原来,野生的石蒜生长于阴暗潮湿的地方,例如阴湿的山坡和溪沟边。如今,作为东亚地区常见的园林观赏植物,石蒜早已被广泛种植在城市园林中,冬赏其叶,秋赏其花。但是,细心观察的朋友还是能发现,生长状态良好的石蒜,不是种植在建筑物的阴湿处,便是种植在树荫下,以营造出与其野生环境相似的“小环境”。而辰山绿环上,因为尚无大树遮阴,仅间植了一些花灌木,加上地势较高,土壤较为干旱,因此,每年总会比阴湿环境下的石蒜晚开一段时间。但是充足的光照和较为干旱的环境,却让这里的石蒜开得格外美丽绝伦。
  晴朗的天气,不妨放慢脚步,约上亲朋好友来辰山植物园一起来欣赏它的美吧!

2017-10-09 上海辰山植物园65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