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最新活动 > 正文

秦汉印风 ——万寿公园海棠书斋《诗书画印•社区行》系列公益讲座

发布日期:2018-09-17  作者:万寿公园
图1

    本次海棠书斋公益讲座为《秦汉印风》,由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理事、北京翰文书院院长王帅老师带领我们一起领略秦汉印之美。通过《中国印》讲座,我们了解到印在古代一直是权利和地位的象征。秦朝以前,无论官印还是私印都统称“玺”,秦统一六国后,规定只有皇帝的印称“玺”,臣民的印称“印”。可见,秦印在印史上是一个重要转折时期,同时,在秦印的基础上,又形成了历史上鼎盛状态的汉印,秦和汉为后世艺术发展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
    秦始皇统一全国后,文字得到统一,初步形成统一的官印制度:确立了秦代官印的印材、形状、大小以及字体。私印形式繁多,字体多样。秦汉封泥是印章使用过程中直接的产物,是封缄时在泥团上形成的印记,它是印章艺术的特殊形式。
    汉代是我国古印最为辉煌灿烂的时期,影响深远,经久不衰,至今依然为篆刻家们所尊崇。汉印无论是官印还是私印,或铸或凿,都雍容大度,妙在自然充分地表现小篆的书写美。汉官印总体艺术风格规矩平整、质朴古拙,也不乏活泼灵动、粗犷放纵。汉私印数量多,形式丰富、用途广泛,艺术风格更为突出。汉将军印是汉印中一个独特、自成一体的家族,是汉官印中武将们的专用,故称“将军章”。汉肖形印以各种图形为内容,或图文并存,弃繁琐细节、遗貌取神,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对后世的美术有一定的影响。

 
图2

    经过一个小时的理论知识了解,游客们纷纷学以致用,就地取材的对教室里悬挂着的字画进行研究,对字画上盖着的印章的位置、作用、讲究、章法等向老师请教,可以看出游客们对篆刻艺术深入了解的渴望和喜爱之情。讲座结束后游客们对《诗书画印•社区行》系列公益讲座给予高度好评,对万寿公园可以提供这样一个学习平台表示感谢,希望今后多多举办这样的讲座,不仅提高人们的文化修养,也可修身养性。
 
 
万寿公园
 
2018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