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公园游记 > 正文

辣度爆表的植物--白角麒麟亮相辰山植物园

发布日期:2018-12-26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卡罗莱纳死神”在2013年吉尼斯世界记录上夺得最辣辣椒称号,而在上海辰山植物园的沙生植物馆里有几丛大戟科的多肉植物,远远看去肉乎乎的茎直立,多汁,成四角状,像极了仙人掌,它的辣度却超出了世界最辣的辣椒,它就是今天要介绍的主角——白角麒麟(Euphorbia resinifera)。

白角麒麟1_副本
   
    白角麒麟,又名龙骨木、树脂大戟,原产非洲西北部摩洛哥的阿特拉斯山上,是一种丛生的
灌木状多肉植物, 通常株高仅60厘米左右, 但形成的株丛宽可达2米。千万不要小看这种看似普通的多肉植物,它可是很有色彩的哦!白角麒麟的汁液中含有高浓度的毒素,这种植物毒素的作用和辣椒中含有的主要化合物类似,其活性成分树脂毒素(resiniferatoxin, RTX),辣度为160亿单位。这个数值可是世界上最辣的辣椒“卡罗莱纳死神”辣度的1万倍,是哈瓦那辣椒的4.5万倍,而墨西哥辣椒就更没办法和它比了,辣度仅为其450万分之一!

白角麒麟2_副本

    为了安全起见,白角麒麟绝对不可以食用,它的汁液更不能碰到眼睛和舌头,其所含的活性成分会直接导致痛觉神经末梢失活,却也因此被视作治疗疼痛的希望。

白角麒麟3_副本

    欢迎喜爱和对多肉植物感兴趣的朋友,来辰山植物园沙生植物馆近距离的观赏白角麒麟,但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小心“辣眼睛”。
(文/图:魏顶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