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公园游记 > 正文

辰山植物园自主繁育兰科植物首次开花

发布日期:2018-12-26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近日,上海辰山植物园兰科后备温室的组培冬凤兰(Cymbidium dayanum)迎来了首次花期。这一批冬凤兰组培苗是2014年6月由辰山植物园保育人员利用野外采集的冬凤兰种荚通过无菌播种技术,成功播种的组培苗。经过一年的瓶苗培养,于2015年9月出瓶练苗。从小苗至开花成苗经历了3年时间。而从种荚到开花历时4年半!

冬凤兰简讯照片1_副本_副本  冬凤兰简讯照片2_副本_副本

    冬凤兰(Cymbidium dayanum)是兰科兰属附生植物,生于疏林中树上或溪谷旁岩壁上,海拔300-1600米。中国福建南部、台湾、广东、海南等地区均有栽培,印度、泰国、马来西亚、日本等国也有分布。冬凤兰具有传统国兰的典雅,花期持久, 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在日本被称为“垂兰”,这是源于其花葶自假鳞茎基部穿鞘而出下垂的特征。花葶长18-35厘米,总状花序具5-9朵花。萼片与花瓣白色或奶油黄色,中央有1条栗色纵带自基部延伸到上部3/4处或偶见整个瓣片充满淡枣红色。叶形优美,呈拱形,当盛开的花序下垂于盆下,花朵的辨识度很高,就像凤凰来仪翩翩飞舞的样子,甚是美观。
    冬凤兰在国际上有明确记录的栽植史源于1865年,著名的兰花种植者约翰•戴(John. Day)从阿萨姆邦(Assam)进口了冬凤兰(Cymbidium dayanum)。他于1869年正式栽植这一兰花,成为欧洲第一个种植冬凤兰的人。自1869年被赖兴巴赫(Reichenbach)描述后,在马来西亚、日本、台湾、印度等地不断有兰花研究者对他们发现的冬凤兰近似的植株进行命名、描述。然而,经过漫长的岁月,研究者们根据形态特征的验证确定了许多种名,如C.simonsianumC.pulcherrimum、C.leachianum等只是不同产地植株而最终纳为冬凤兰的异名。在这一过程中,人们发现,产自马来西亚的冬凤兰(Cymbidium dayanum),花色呈逐渐变暗的趋势,生态群朝南部和东南部极端分布,最深的花色在沙巴被发现。来自吕宋岛(菲律宾)的标本有白色的萼片和花瓣,中间有典型的冬凤兰(Cymbidium dayanum)条纹,产自其分布范围较北的盆地。
    播撒希望,收获喜悦。这是辰山植物园兰科保育者工作又一进展,组培繁育方面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文:倪子轶/图:黄卫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