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最新活动 > 正文

辰山植物园国际荷花资源圃首朵并蒂莲绽放

发布日期:2019-07-09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7月1日,上海辰山植物园科研中心荷花研究人员在资源圃无意间发现并蒂莲花蕾;7月5日,这朵并蒂莲完全绽放笑颜。这是国际荷花资源圃自建成以来首现并蒂莲。

IMG_20190705_080314

    并蒂莲,顾名思义即两朵荷花着生在一个花茎上,花各有蒂,蒂连在一起,也称
并头莲、同心芙蓉、合欢莲、瑞莲,其生成的几率仅约十万分之一,是荷花中的珍品。并蒂莲被视为吉祥、喜庆的征兆,“并蒂莲花开,好事自然来”。民间常以并蒂莲喻男女忠贞之爱情及夫妻“百年好合,相亲相爱”;同时也象征兄弟情同手足,感情深厚。并蒂莲因其罕见独特、清丽脱俗、雅淡分妍,自古以来受到文人墨客的青睐和赞美。晋乐府《青阳渡 》词曰“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下有并根藕,上有并蒂莲”的名句广为传诵。

IMG_20190704_090211 IMG_20190705_074816

    并蒂莲并非一个品种,而是由花芽偶然突变产生,是不能遗传的,这使其更显珍贵。此次并蒂莲盛开所在地国际荷花资源圃虽不对外开放,但这朵花正好位于资源圃最外围,在围栏边也能很好地赏花摄影。单瓣荷花单朵花期仅3-4天,目前是开花的第二天,喜欢荷花的市民朋友勿要错过花期。 
并蒂莲花蕾_副本_副本 开花第二天侧面 (1)_副本_副本

开花第二天侧面 (2)_副本_副本 开花第一天单朵花正面_副本_副本
图为并蒂莲:花蕾;开花第一天侧面;开花第二天侧面;开花第二单朵花正面

    国际荷花资源圃简介: 2011年观赏植物资源及创新利用研究组成立以来,一直开展全球荷花资源的调查和收集整理工作,2014年在上海辰山植物园建立了荷花资源圃。目前已收集全球荷花资源900余份,包括美国、泰国、越南、印度、澳大利亚、缅甸等国外居群30多个,活体材料1800多池(缸),成为目前世界上荷花资源最全、最具有代表性的资源圃。由于这项工作成绩显著,辰山植物园荷花资源圃2016年入选中国花卉协会遴选的首批37个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同年被国际睡莲水景园艺协会(IWGS)认证为国际莲属资源收集中心(International Nelumbo Collection)。
                                  (刘青青、张哲、田代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