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最新活动 > 正文

中国园林传统节日活动暨历史名园文化活动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19-06-29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2019年6月26日,由北京颐和园学会主办、中国公园协会公园管理专业委员会支持、北京博物馆学会协办的“‘古今传承,文化育园,雅俗同乐,名苑盛典’——中国园林传统节日活动暨历史名园文化活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铁道大厦召开。

微信图片_20190909151102

    本次学术研讨会旨在积极落实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工作精神,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丰富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形式,引导和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文化自信。
    参加会议的有中国公园协会、北京颐和园学会、北京博物馆学会的领导和会员单位代表,以及故宫博物院、恭王府博物馆、英国拉夫堡大学设计学院、北京民俗博物馆、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园林博物馆、北海公园管理处、香山公园管理处、玉渊潭管理处、紫竹院管理处、中山公园管理处、圆明园管理处、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北京市建筑工程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承德市文物局、太原市晋祠博物馆、上海古猗园、上海豫园管理处、锡惠公园管理处、苏州市虎丘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苏州市狮子林管理处、苏州市网师园管理处、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扬州市个园管理处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们。

微信图片_20190909151351
与会领导和嘉宾合影
    上午学术研讨会由北京颐和园学会秘书长杨华主持。北京颐和园学会理事长、颐和园副园长秦雷致和北京博物馆学会秘书长、北京市文物局信息中心主任祁庆国分别致辞。

微信图片_20190909151510
北京颐和园学会秘书长杨华
微信图片_20190909151514
北京颐和园学会理事长、颐和园副园长秦雷
微信图片_20190909151715
北京博物馆学会秘书长、北京市文物局信息中心主任祁庆国
    为了更好地将中国公园传统节日文化与园林建设、城市建设紧密结合,让广大公园有据可查,有依可用,不断开拓组织思维,拓展活动形式,由中国公园协会、北京颐和园学会等多家单位牵头组成中国公园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名录组委会,拟建立“中国公园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名录”。会上由中国公园协会会长刘佳福致辞并发起倡议,共同总体梳理、归纳、总结、研究挖掘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形成“中国公园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名录”。

微信图片_20190909151843
中国公园协会会长刘佳福宣读启动“中国公园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名录”倡议书
    随后,三位在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和历史名园文化活动中有着丰富的研究经历和实践经验的资深专家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演讲,他们分别在清代政治与礼俗、民俗学史以及中国民俗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微信图片_20190909151957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萧放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萧放进行题为“传统节日的构成与传统节日的当代意义” 的主题演讲。萧教授以端午节为例,从节日的构成和五大要素为切入点,深入剖析传统节日不仅具有强化伦理传统、传承民族文明、和谐当代社会的重要功能价值,更是优秀民族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与积极力量。

微信图片_20190909152044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北京博物馆学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原北京民俗博物馆副馆长李彩萍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北京博物馆学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原北京民俗博物馆副馆长李彩萍进行题为“传统节日的当代实践----以北京民俗博物馆为例”的主题演讲。李馆长充分展示了从如何修复传统节俗缺失的文化信息、如何使把握文化内涵的变异、如何将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立体呈现等方面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并分享了北京民俗博物馆在开展传统节日实践活动中取得的经验。

微信图片_20190909152211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博士后合作导师任万平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博士后合作导师任万平进行题为“贺岁迎祥一一清朝皇宫里的过年礼俗” 的主题演讲。任院长以清代乾隆时期宫廷的春节文化活动与礼仪形式为例,图文并茂的解析了春节的文化象征与寓意,展现出尊重传统文化的工作理念。
    与会领导和嘉宾们表示,三位专家的演讲理论结合实际,实践案例尊重理论基础,对开展传统节日活动具有实际指导意义,为开展节日文化活动提供启示,在尊重文化传承的基础上要顺应社会的发展,满足人民的精神需求,创新搞活我们的节日活动。
    下午学术研讨会由北京颐和园学会副理事长揣振宇主持。与会领导和专家先后就在组织开展文化活动中所秉持的理念及实践进行交流发言。

微信图片_20190909152429
北京颐和园学会副理事长揣振宇
微信图片_20190909152522
苏州市网师园管理处主任吴琛瑜
    苏州市网师园主任吴琛瑜以“网师园的传统与现代”为题,与大家分享了网师园是如何充分利用的公共空间展示传统文化内容,引导、激发当代青年人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和兴趣,并让网师园与国际接轨,利用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多角度、全方位的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展示出苏州园林所承载的文化精髓。

微信图片_20190909152606
英国拉夫堡大学设计学院高级讲师、博士生导师克里斯.帕克博士
    英国拉夫堡大学设计学院高级讲师、博士生导师克里斯.帕克博士围绕“提升颐和园文化活动体验 ”这一主题,以他的亲身感受为切入点,伦敦公园和当代艺术展为例,充分展示了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为游客创造“沉浸式”游园体验的必要性、互动性和创新性,为文化体验形式提供了新思路。

微信图片_20190909152721
北京民俗博物馆东院书院主任副研究馆员文爱群
    北京民俗博物馆东院书院主任副研究馆员文爱群以 “传统文化节日的经验做法”为题,从北京民俗博物馆自建立以来如何抓准自身定位、如何构建传统节日活动基本体系、如何横向开拓等方面,将多年来在开展传统节日活动的经验成果与大家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909152844
北京民俗博物馆副研究馆员解育君
    北京民俗博物馆副研究馆员解育君以“在实践中探索中国传统节日文化”为题,展示了北京民俗博物馆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诠释博大精深的节日文化内涵,竖立独特的节日文化品牌的历程。

微信图片_20190909152847
北京颐和园学会副理事长翟小菊
    北京颐和园学会副理事长翟小菊以“发挥学会社团功能,促进颐和园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为题,向大家介绍北京颐和园学会的办会宗旨,以及多年来组织开展的科普讲座、学术论坛和研讨会、科普公益活动等。
    最后,北京颐和园学会理事长、颐和园副园长秦雷做总结发言说:感谢各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此次共有27家北京单位、12家京外单位、1家英国学术机构共50余人参会,会议规模虽不大,但层次很高、地域覆盖广、代表性很强,参会代表都是来自行业内在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和历史名园文化活动中取得突出成就并具有较高社会影响力的国内外领导、专家、学者及会员单位。在为期一天的会议中,时间有限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十分精彩,展示了多元化的活动形式以及古典园林在弘扬传统节日文化方面的最新成果,具有较高的学术性、操作性及创新性,突出了古典园林在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所具有无与伦比的巨大优势,也体现了园林行业对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和担当,相信研讨会的成果和经验对深化公园节日文化活动必将起到积极作用,构成有利于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阵地;同时,各单位之间分享了经验、开阔了视野、加强了合作,为公园文化活动交流、互鉴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北京颐和园学会将继续为会员单位服务,持续推进文化的学术研究与转化。
    随后,参会嘉宾前往首都博物馆参观《园说——北京古典名园文物展》,进行实地交流。
 
微信图片_20190909153104
《园说——北京古典名园文物展》
    该展览是以皇家园林、坛庙等为代表的北京古典名园,根植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集中国历代造园艺术之大成,是北京城市中最为靓丽的景观画卷;同时又与北京八百多年的建都史紧密相连,是北京古都政治、文化、生态等功能的重要载体;更是新时代弘扬优秀文化遗产与建设美丽家园的宝贵资源。
   
微信图片_20190909153108
北京颐和园学会理事长、颐和园副园长秦雷向参会代表介绍文物展品
微信图片_20190909153355

微信图片_20190909153358

微信图片_20190909153401

微信图片_20190909153406
参会嘉宾参观《园说——北京古典名园文物展》
    与会嘉宾表示,通过本次学术交流学习了丰富的传统节日文化内涵,了解了多元化的展现方式,在与同行的交流中拓展了视野、提升了专业意识、吸收了新的理念。同时,为振兴中国传统节日、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丰富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形式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希望北京颐和园学会能为会员单位提供更多的学术研究平台和交流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