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公园游记 > 正文

老铁路上邂逅厦门(不为人知的铁路公园)

发布日期:2014-12-23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沿着旧铁路,走遍厦门的一砖一瓦。
  这是一座充满文艺气息的城市。人们从五湖四海来到此地,只因听说这里有全国最美的大学,这里有无数独具韵味的小店。在城市匆忙的脚步中,游人突然踏上这样的土地,多会在鼓浪屿上晒晒太阳,品尝一下那闻名四海却不便宜的张三疯奶茶,或是穿过岛上拥挤的人群,行走于各式各样的建筑之间,也许这是一种最厦门的旅游方式,但却不是最适合我的那种旅行。
  当初,在厦门的朋友向我提到了一个关于铁路的生活公园,因为不了解,没有过多的介绍,所以在我脑海中形成的画面无非就是一座种满花花草草、到处张贴着铁路知识、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主题公园。但是当我一遍遍走过南普陀寺,一遍遍穿梭于中山路,一遍遍闲逛在曾厝垵 后,望着大海,突然发现我此时此刻,完全是走人之所走,这些地方在大大小小的攻略被提到过一次又一次,细微到每一家店的每一家招牌和口碑,真正置身于此时,却再找不到任何的新鲜感。于是,我开始重新搜索资料,发现时不时会有关于铁路的字眼闯进来,接着找了找,一条废弃的铁路便成了我的目的地,恰好就是之前提到的铁路文化公园,原来它不是一个一般意义上的公园,而是真正建造在一条铁路上的铁路型公园,就像一条人行道,顺着铁路,弯弯曲曲延伸至厦门的大街小巷。
  铁路文化公园是由一条废弃的铁路所改造,这条铁路为鹰厦铁路的延伸线,被荒废多年,却一直保留在那里,它穿过了厦门岛,似乎代表了厦门的一段历史,所以居民与它都有一种感情。2011年在市民的建议下,政府便决定好将这条铁路修建成了公园。铁路全程就像是一条无尽头的走廊。脚下的铁路已被鹅卵石或是木板所填满,而两旁的三角梅等各种植物就成了天然屏风,将这里与城市轻轻隔开。遗憾的是,我更希望看见它改造前的样子,听说改造前的铁路两旁杂草丛生,开遍了各种野花,有时繁茂的枝干甚至挡住了前方的路,在城市中却有这样一个“原始”的地方,论谁都会向往吧。
  铁路是从火车站开始,穿过金榜公园至文屏路,这里是公园的起点,然后穿过万寿路,育青路,鸿山隧道,大生里一直到和平码头,全长4.5公里。
  我走了两次铁路,从不同的地方开始。
  一次是坐车到将军祠,然后跟着导航在万寿路上找到一个铁路小区,穿过涵洞,涵洞的上面就是铁路了。(不推荐从这里走,虽然在起点,但是路真心不好找,我最后也是误打误撞走上来才发现:咦,这不就是铁路么)
  第二次从火车站走到金榜公园,然后往里走,就会发现火车站后有在这样一排排的铁路,再沿着最长的那条走,就可以走到起点。
  整段公园分为铁路文化区、民情生活区、风情体验区和都市休闲区
  a)从火车站出发,如上所述(铁路文化区)
  b)乘公交至一中站,从鸿山隧道前进(风情体验区)
  c)乘公交至大生里站,从思明南路进,再走一点就到码头了(都市休闲区)
  d)从和平码头出发,反着走
  用导航的话,就朝着地图上那条独立出来的铁路线方向走
  PS:全程走下来需要1.5到3小时,看步速了
  啰嗦完了,看图说话
  全路段会有三个这样的路牌,全在这里
  老年人占大多数,都来这里散步
  鸿山隧道,感觉这是最精华的一段
  1956印在那里,徒生沧桑感
  六百多米长的隧道,每块砖都是从那个年代经历过来的
  隧道内部的两侧,刻有记载着当年人们修建铁路景象的浮雕
  实际的灯光不是很亮,走在暗暗的隧道里,脚下踩着的铁路更有轮廓感
  他从我反方向的走来,移动的很慢,每一步都会停很久
  他,凑得很近,下意识的伸出手,似在抚摸墙壁上每一寸的内容,更像是回忆
  也许这就是它存在的意义吧,总能保留人们心中的一些记忆
  除了浮雕,还有这样一些电子屏
  主要介绍厦门的过去和发展,以及这段铁路的历史
  路面分为木质和砖瓦两种,有的路段是鹅卵石填充的
  走在木板上,会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
  这一段最有意思,一共有四个这样的站点,分别是童年站、青年站、中年站和老年站
  最后是这个表示人生的雕塑物,每一站都有一把椅子,代表着每个人生阶段
  不过我是反着走的,最先出现的竟然是老年站
  这个就是老年站,出现的是摇椅
  这是中年站,沙发
  旁边的这对老两口,走到这里休息,又是一阵莫名的温馨感
  见我拍照两人也不好意思的准备起身回避,我也不好这么麻烦他们,将就照一张就好
  青年站,老板椅
  走出铁路公园我就在想,如果我生活在厦门,一定会常来这里走走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