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公园游记 > 正文

闹中取静的深圳荔枝公园

发布日期:2014-12-23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既然叫做荔枝公园,当然和荔枝有着不解之缘。荔枝公园得名源于1983年市规划局根据园内有555株荔枝树,将它们作为公园的主景树,因而将原名新湖公园改名为荔枝公园。深圳还有几家和荔枝相关的公园,比如荔香公园,荔枝世界等,就是很奇怪,没有一家叫做龙眼公园的?在深圳,只要是果场,基本上都是主要种植荔枝和龙眼。
  荔枝公园算不得深圳最美的公园,深圳有很多公园很漂亮,比如我之后会说到的深圳东湖公园,依山傍水,风景优美,是省级的公园。但是荔枝公园也是独一无二的,荔枝公园是深圳最闹中取静的公园。不说在深圳,也许放眼全国,很难找到这么一家在诸多商圈包夹之中的公园。荔枝公园被包夹在华强北商圈,蔡屋围商圈之中。荔枝公园的四周竖立的是赛格大厦,京基100大厦,地王大厦,这三个深圳最高的大楼。也许你不知道,在荔枝公园,才能最清楚的看到京基100的全貌。在华强北这些人流量巨大的地区,每天都会不停的加速自己的脚步,太多人在这里拼搏了。偶尔也可以选择来荔枝公园,放缓一下自己的脚步,让自己能够调整一下情绪,重发出发。
  荔枝公园的景色主要有两处。首当其中的自然是巨大的人工湖了。荔枝公园园内有10公顷的人工湖,又美称荔湖。荔枝公园的湖水如果可以更清一点那就最好不过了。即使如此,我依然觉得,有大片的湖水,依然是一个公园最重要的生命力。公园没有水,很难想象会是一个什么样子。这也是我一直觉得园博园还欠缺点什么的地方。那么美的地方,少了水的衬托。
  其次就是荔香阁。为观赏全园景观而建的端庄典雅高矗在荔枝公园的“荔香阁”,每逢蝉鸣果熟时节,人们拾级而上阁楼高层,放眼凭栏。不过现在这里已经成为老年人活动的中心了。
  荔枝公园貌似是一个同志聚会的重要场所。在华强北的时候,经常听到关于荔枝公园的两个话题就是,一个就是同志聚会最著名的场所就是荔枝公园。另外一个就是夜色下荔枝公园有很多野外卖春的中年女子。在深圳这样包容的城市,听到这样的新闻,也见怪不怪的。只是,各自守着自己的习惯,不影响别人就好。不过我白天过来游玩的时候,一切都很和谐,VERY GOOD。
  荔枝公园里面中午的时候就很多人在锻炼身体的,跑步的,跳槽的,吹拉弹唱的,尤其让人 感觉到在深圳这样子的高压力的区域,人们对于休闲的渴望。也许,这就是公园的魅力吧,没有了这些人,再漂亮的公园也没了活力。
  差点忘了说一下荔枝公园的钓鱼。以前和朋友晚上偷偷来钓过,那是图好玩。其实那些鱼钓上来了我也不敢要,湖水的质量很一般。现在不知道还有没有开发钓鱼这块。我现在宁愿跑远一点去水库钓鱼,至少可以享受胜利果实。
  如果,回到五年前,我想,我希望自己可以多去荔枝公园。有时候,一直不停的忙碌,却往往忘记了我们为什么而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