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 » 地方颁布>广州市公园管理条例
内容页

广州市公园管理条例

添加时间:2009-12-16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1997年9月26日广州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
  1997年12月1日广东省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批准
  1997年12月12日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83号公告施行)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加强公园的建设和管理,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美化城市,增进公民身心健康,根据本市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本条例所称的公园属公益性的城市基础设施,是改善区域性生态环境的公共绿地及供公众休憩、观赏、进行文化娱乐和科学普及活动的场所。
  第三条    本条例适用于本市市区范围内已建成和在建的公园,以及规划确定的市区公园建设用地的管理。
  第四条    市、区、镇人民政府应当将公园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并在经费上保障公园的建设、维护和管理。
  公园建设和维护费用可以通过接受捐赠、资助等渠道筹集。国内外投资者可以依据国家有关规定,投资参与公园的建设和管理。
  第五条    市人民政府园林管理部门(以下简称市园林部门)是全市公园的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实施本条例。
  区园林管理部门负责所属公园的建设和管理。
  非市、区所属公园,由该公园的主管部门负责建设和管理。
  公园管理机构负责公园的日常管理工作。
  计划、建设、规划、国土、财政等职能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能协同园林部门做好公园管理工作。
  第二章    规划和建设管理
  第六条    市园林部门应当根据城市总体规划组织编制本市公园发展规划和建设计划,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
  新建公园的规划和建成公园的调整规划应当根据本市公园发展规划和建设计划编制,由市园林部门和市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以下简称“市规划部门”)审核后,报市人民政府审批。
  第七条    公园必须按照规划进行建设。
  公园内的亭、廊、榭、阁等非营业性的单体式园林建筑小品的建设,由市园林部门审批,报市规划部门备案;其他建设项目,经市园林部门提出意见后,报市规划部门审批。
  第八条    公园建设项目的设计和施工,应当由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承担。
  第九条    公园建设项目的设计方案必须符合国家的有关技术标准和规范,报市园林部门审核后,方可办理报建手续。
  经批准的公园建设项目设计方案不得任意改变。确需变更设计方案的,应当经原批准部门批准。
  第十条    市规划部门应当会同市园林部门划定公园保护范围,并实施控制管理。公园保护范围内建(构)筑物的高度、色彩及建筑风格等应当与公园景观相协调。
  第十一条    公园管理机构应当按有关规定建立规划、建设和管理业务档案,并报市园林部门备案。
  第十二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公园用地,不得擅自改变公园用地性质。违法侵占公园用地的,由市人民政府责令限期清退。
  已建成公园的绿化用地比例未达到规划要求的,按管理权限由园林部门或者非市、区属公园的主管部门组织调整达到,其费用由该公园管理机构承担。
  第十三条    除不占用公园用地会严重影响城市功能发挥的城市道路基础设施外,其他建设项目不得征用公园用地。
  征用公园用地或规划确定的公园建设用地的,市规划部门应当征得市园林部门同意后,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征用公园用地的,应当就近或异地补偿相应的用地及补偿经济损失;征用规划公园用地,应当补偿相应的规划公园建设用地。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需要临时占用公园用地的,按照《广州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办理有关手续。
  第十四条    与公园无关的驻园单位不得在公园内进行新建、改建、扩建工程,市人民政府应当安排其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