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最新活动 > 正文

《中国生物物种名录•植物卷蕨类分册》正式出版

发布日期:2016-09-30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2016年9月,经过多年的编撰整理,由上海辰山植物园(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蕨类植物多样性与进化课题组和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孢子植物研究课题组联合编写的《中国生物物种名录•植物卷蕨类分册》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图1 专著封面


    确定一个国家物种的基本资料取决于新物种的发现和旧名称的处理。本分册名录编写在采用《Flora of China》的系统及类群处理意见的基础上,并根据新研究资料作了必要的补充和修订,最终收录中国蕨类植物40科、178属、2147种、5亚种和118变种,另有96个存疑类群(含亚种和变种)也收录在内。名录中839种76变种为中国特有,每一种的内容包括中文名、学名和主要异名及原始发表文献、国内外分布等信息。为中国蕨类植物本底资料提供了最新的数据,为中国蕨类植物的保护和资源开发利用奠定了基础。
    《中国生物物种名录》丛书分植物、动物、菌物三卷,首批出版拟包括植物卷的苔藓植物(1册)、蕨类植物(1册)、种子植物(10册),动物卷的兽类(1册)、鸟类(1册)、爬行类(1册)、两栖类(1册)、鱼类(1册)、无脊椎动物(1册)和昆虫(7册),菌物卷的盘菌(1册)、地衣(1册)、壶菌和接合菌(1册)、黏菌和卵菌(1册)、锈菌和黑粉菌(1册),以及高等植物总名录、脊椎动物总名录和菌物总名录各1册,记录6万余物种。

本书的出版由“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资助。(文/图:周喜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