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公园游记 > 正文

亭亭玉立的洋水仙竞相开放

发布日期:2019-03-22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近期,辰山植物园沿沈泾河边一丛丛靓丽的洋水仙,正处于盛花期。在淡绿色的柳树妆点下与水中的倒影相互映衬,别有情趣。

1_副本


   
    洋水仙(Narcissus pseudonarcissus),又名欧洲水仙、黄水仙、喇叭水仙,是石蒜科水仙属植物,属于温带性球根花卉,喜好冷凉的气候,花期春季。原产欧洲地中海沿岸地区,我国在19世纪末期就引种栽培以供观赏。在古希腊神话中洋水仙是Narcissus的化身:美少年Narcissus在水中看到了自己的倒影,便爱上了自己,每天茶饭不思,憔悴而死,变成了一朵花,后人称之为水仙花。
 
 2_副本

3_副本

    和国内的中国水仙相比,洋水仙花形较大,颜色而艳丽;香味不如水仙浓重;花期也较晚,一般在3月至4月间比较温暖的时节,而水仙的花期在1月至2月间。洋水仙常用于切花和盆栽,适合丛植于草坪中,镶嵌在假山石缝中或片植在疏林下、花坛边缘。

4_副本



    远观丛生的洋水仙,亭亭玉立、身姿窈窕且曼妙;近看每株水仙花,在扁扁的,细长的绿叶的衬托下,白色的花瓣中央装点着金黄色的花蕊,甚是迷人!
(文/图:张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