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本站首页 > 公园游记 > 正文

沙湖公园

发布日期:2014-12-24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沙湖位于武汉市武昌东北部,东邻中北路,南至小龟山,西抵武昌至大冶的铁路线,北达徐东路。清末修筑的粤汉铁路穿湖而过。友谊大道路西为小沙湖又名内沙湖,现已近乎湮没;路东为大沙湖又名外沙湖,即现在的沙湖。按武汉市水务局最新 公布的测量数据,内沙湖现实有面积0.134平方公里,外沙湖现实有面积3.197平方公里,是武汉市仅次于东湖的第二大城中湖,也是武汉市区内环线内唯一的湖泊。现已经建立两所沙湖公园:沙湖公园和内沙湖公园。
沙湖边高楼林立,现在大小已经比十年前小一倍,是大规模填湖的恶果。
沙湖公园是武汉市最大的城中湖公园(相当于9个解放公园面积)。公园总面积377公顷(含水域),其中陆地面积约90公顷(含岛屿)。2013年5月向游人试开放。全园划分为五个功能区:历史人文区、市民休闲区、 文化艺术区、湿地观赏区、运动游乐区。
市民休闲区位于公园正南方,用泥巴经特殊处理后,堆砌起12米高的人造假山,将喧闹的城市隔离开来。
文化艺术区为公园主入口,与公正路相连,广场下方将建设拥有300余个停车位的地下停车场,还包括800多米长的亲水休闲带。
湿地观赏区紧邻五九铁路,10余个人工岛屿与道路相连,占地9000多平米,这里将是喜欢垂钓市民的理想场所。该区域还包含一个独立的湖心岛,将吸引各种鸟类,方便市民观赏。
运动游乐区靠近长江隧道武昌出口,设有亲子乐园、野餐草地,将建孩子们喜欢的小木屋、小绿地等。
沙湖又名“歌笛湖”,清末湖北道员任桐极爱沙湖之美,曾自封“沙湖居士”,别号琴父。任桐生长在江南水乡,深谙园林艺术,他在沙湖边仿《红楼梦》中大观园修建了一座带有现代特征的游乐公园,并以“琴园”命名。任桐把一生忘情于山水的志向全部凝聚到一本《沙湖志》里,具体到琴园里,他还为沙湖提炼出了“沙湖十六景”。
“古典与现代的对话,人类与自然的融合”。公园本着“传承古典,创造经典”的目标,用古典园林的形式营造一个适合现代功能的开放式城市公园。
公园景观结构可归纳为:“一桥、一堤、三片、十景”。
一桥--沙湖大桥;
一堤--如横琴状卧于沙湖之中的琴堤,将历史人文区划分为内、外两湖;
三片--根据功能需要将公园分为原朴、古典、现代三大风格片区;
十景--创新再现旧“沙湖十六景”中的十景,即新“沙湖十景”:泉亭松韵、琴堤水月、东山残碣、雁桥秋影、兰岭香风、石壁龙湫、雁山晨钟、寒溪渔梦、沙湖放棹、鸥岛浴波。
我于2013年8月15日、11月5日和11月15日先后三次造访沙湖公园,拍下了沙湖公园夏、秋两季的景色。现把部分图片和自己的体会奉献给大家,愿朋友们喜欢。
大门内左侧,还竖立着“琴园园主任桐故事连载”的宣传牌。在琴园官网上发布了关于任桐的故事若干,现辑录下来,与友共享。
8、沙湖文化与任桐的故事
8-1、满江红  盛世沙湖
附临城郭景如画钟灵毓秀
若村女绝无粉黛布衣素袖(注2)
太子欣然命歌笛 (注3) 琴父著书说缘由
几摧残天地一沙鸥 (注4) 病已久
逢盛世华章奏
情犹在夙愿酬(注5)
今角亢再造 (注6) 玉宇琼楼
风流雅事梦成真(注7) 沙湖十景不胜收(注8)
而今后民众休闲处任君游